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為我們的需要禱告(路11:3)

路加福音11章「 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
 
我們花了好幾篇文章,解釋耶穌教門徒如何禱告;在主的禱告示範當中,他沒有一開始就為自己的需要禱告,反而是為神國度的事情禱告;這是不是有點不合邏輯?因為我們禱告的對象是父神,神國的事務應該神自己可以可以料理才對,何需我們來禱告呢?
 
難道神還需要我們的禱告來加強他的能力,使他的旨意能夠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會這樣想的,那就是用罪人的想法來思考問題,還想著神要來騙我們為他禱告,或是我們用禱告讚美來交換我們所求的被成就,這就是罪人錯誤且污穢的想法。
 
那為什麼我們的禱告不從自己的需求開始,這樣就簡單明瞭多了不是嗎?但是你們要想神有什麼義務來成就我們的禱告呢?沒有!如果神成就我們的禱告,那是因為我們的禱告與他的心意一致;不只一次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必要加給你們」(馬太6:33 及 路加12:31)
 
所以我們的禱告,若是與神的心意一致,那麼神就應允,若是與神的心意不一致,神就一定不會應允,或者是將我們的禱告用在反面的方向;這反面的應用我們在上一篇就有談到,但是沒有解釋。這就是說表面上好像是我們的禱告得到應允(例如財富,婚姻),但是以長久來講卻是對我們有害,只是神的旨意卻還是因此而得以成全。
 
所以好的禱告一定是合神心意的禱告,主在教門徒如何禱告的時候就用禱告的順序來開啟他們、以及後世的我們;我們禱告一定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至於其它那些我們所需要的,有吃喝、有居住、有收入、有伴侶,對我們看起來或者是很重要,或者有困難;但是對於神來說卻是簡單的不得了啦。
 
神曾經說過「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詩50)神是富有全地的,我們不能用獻祭來為神增填一點點,同樣的,我們也不能用禱告來使神更有能力;但是若是當我們符合神的心意,在禱告中願意為神作上符合神心意的工作,他要供應我們卻是簡單的不得了。
 
這就是為什麼當主教禱門徒們如何禱告時,他要將我們生活中的需要擺在後面;不是不可以求,也不必不好意思求,我們是他所造的,他明白我們一切的需要;甚至在經文中說「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
 
所以當我們向他禱告,他也知道我們的禱告是實在出於需用,還是出於貪心、虛榮,要知道我們在他面前就是赤露敞開;主教我們為我們的飲食禱告,不是為我們華麗的金銀飾物來禱告、也沒有教我們為自己的華屋廣廈來禱告,我們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不僅是很合理,而且是承認我們的主權就在他手中。
 
有一種想法認為吃什麼喝什麼都是世俗、並不屬靈,在禱告中應當是要屬靈的,而不是為世俗之事禱告,但是在主的教禱中卻告訴我們:吃什麼喝什麼並不是世俗,而是實在;我們完全可以為實在的需要禱告,不需要偽裝,因為神與我們的關係是實實在在的,我們在下一篇中在來講為實在的需求所作的禱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