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

 路加福音九章「57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 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59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有的人跟隨主是為了地上的榮華富貴,不拿別的來說,就拿跟隨耶穌的那幾個門徒,也有人想著他會是將來的大君王、彌賽亞,和他在一起最起碼可以混個大臣來當當;是的,有些人跟隨耶穌基督就是為了將來的富貴,最起碼病了有人醫,沒有飯吃了的時候可以有五餅二魚的神蹟;
 
但是繼續跟隨下去,他們漸漸的就可以看出,他們所跟隨的主對於權力以及財富是一點慾望都沒有的;這次有人想要跟隨耶穌,還說出「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他卻說出「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主的這句話是說: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塊地方在產權上是屬於我的,到了晚上甚至沒有一個睡覺的地方;那你還要跟隨我嗎?如果你今天去見一份工,現在的車庫創業家至少還擁有自己的房產、還有作實驗的地方;還有就算是半年一年不用給人打工,還有一份自己口糧不至於挨餓;
 
但是主卻告訴他自己沒有診頭的地方,在希臘語法裡這不是現在進行式,表示現在是沒有、對於將來則是沒有明說;他用的語法就是沒有,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可以適用;而且他從來沒有答應過門徒將來在地上會有什麼好的榮華富貴等待著他們,從來沒有過。
 
主所有的應許都是在天上;榮耀是在天上,報答是在天上,所有的一切應許都是在天上;如果說著對門徒在地上有什麼提示的話,那就是可能會有羞辱正在等待你們,可能有患難在等待著你們,甚至可能會掉腦袋;你看這裡主說了,而事實上也是真的,他連一塊可以枕頭睡覺的地方都沒有。
 
但是到了後世有許多人在傳道時就變了,變成在天上主是有應許的,但是在地上主也不會讓你們羞愧的;這些話不是照著主的應許所說的,這些話是從人的觀察而來的;主確實因為體恤我們在肉體在肉體上的軟弱,就特別施恩典給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
 
我感謝主在許多我並沒有求的地方卻施恩典給我,他也不讓我在人的面前羞愧;有的時候這些都是主恩待對他忠心的人的辦法,也可能是要我們能夠為他作更多的事;(馬太25「23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但是只要是主沒有對所有的人有這樣的應許,我們就不能因為只是自己看了幾個例子,就拿出我所歸納出來的結論來教導人;「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這句話才是主自己的教導,他就是要我們不要因為任何地上的原因來跟隨他,單單要因為那天上的盼望來跟隨他才對。
 
在地上我們可能不會有榮華富貴,也可能只有貧窮和羞辱等待我們,但無論如何都不會有我們的主、他自己所經歷過的患難更多,但是我們要知道,在天上等待著我們的,就是那許多好的無比的應許將會要成就,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