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父交付我的(路10:22)

路加福音十章「21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2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天使早就告知約瑟,耶穌來到這個世上是要將「他的百姓」拯救出來;這是一個事實,從耶穌開始傳道到現在,從來就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救恩、接受神國要降臨、要悔改的道;即始在主施行了大量、毫無疑問的神蹟之後,許多人還是不接受他。
 
主耶穌基督在對門徒們的臨別贈言當中,就清清楚楚的對門徒們說明這件事。這是被記錄在約翰福音17章當中,這是主對父的禱告:「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於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7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 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和在當初所說的一樣,人能夠屬於基督,是因為那是父神交付給基督的;我們以為我們是自己選擇信基督的,但是其實根據主的話,我們是因為神先將我們按照他自己的計劃,交付給基督,要我們因著基督而得救贖,要我們因他而得拯救。
 
是在什麼時候交付的呢?是在我們開始有點相信,上帝作一個順水人情,就將我們交付的嗎?不是的!保羅在以弗所書當中說父神早在創世以先就揀選了我們「1:4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们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這揀選是在創世以前就是有計劃的,但是我們卻一直一無所知,或者可能還在信之前反對基督,汙蔑基督徒;然而我們卻已經被交付在基督手中,直等到有一天我們信了,才很不好意思的稱耶穌基督為主;我們開始讀經、學習,這樣我們才知道在我們還作仇敵的時候,我們就以經屬他的了。
 
不但我們在以往不認識主掌我們命運人生的主,即便我們在信主了,讀經了之後,我們還是無法真正的認識他;許多奧秘,我們在人世上無論如何是不能明白。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很聰明,可以研究世上的萬物,許多人終盡自已終生之力,最後不得不承認自己不可能完全明白。
 
如果我們不能明白世上的萬物,甚至於我們連看鏡子裡面的自己都不能明白自己,那我又怎麼會自以為能夠了解到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以為我們抓住神的啟示就可以靠自己讀一讀經就能明白萬事?其實就算我們研究到死,我們所能知的天上的秘密,也不過是萬之一二而已,也只不過是神要我們知道的神國須知而已。
 
無怪乎主說「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神國的奧秘不是我們可以明白的,透過啟示,我們可以知道一些基本的、神願意指示給我們的普通認識;因為這啟示還有著向聰明通達人藏起來的特性,除了主所願意指示的人,沒有人可以知道神。
 
於是就有一些人無法知道神,他們一面說沒有神,神也不讓他們經歷神自己;有的人讀了聖經,卻從來沒有經歷聖靈;他們或者以為已經知道了奧秘,但是卻是一無所知、有許多錯誤的認識;不但在當時,直到今天也是如此,而這就是神的心意。
 
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我們要謙卑在主的面前,讓我們經歷神自己,使我們在他的手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