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10:42)

路加福音十章「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既然講到馬大與馬利亞的事奉,那麼不能不講到的就是主回答馬大的那句話「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而很多人都會想知道,那不可少的那件事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在本篇中會明白的告訴你們。
 
但是正如主所說的,人往往都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馬大只是在這裡的代表人物而已。我們想知道那一件不可少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好將之加在我們本來就已經忙碌的日程表當中,每天就這樣把那一件事給作了,這樣好確保我們能得著從神而來的生命。
 
如果有人說那件事就是聽神的道,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每天早上先聽人講道一個小時,好像是佛教徒作早課那樣,如果我們照樣作了就得到了那件不可少的事了,然而並不是那樣的,主所說的那件不可少的事卻是和神建立關係;從聽道入門,等於是得了種子,而是以結出生命的果子方能收成;
 
所以這實在不是一件或是兩件「事情」,也不能成為功課那般安排在我們的日程上;反而當我們想那樣作時,我們正好陷入主所告誡馬大的「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那可能就反而阻斷了我們去得著那一件上好的福分。
 
馬大的例子就恰好告訴我們:即使是在教會裡的事奉也可能成為思慮煩擾,讓我們與主的福分隔絕;但這並不是說事務性的服事就不重要,主也會感激獎賞我們勞動的擺上,就像他也關心照看馬大那樣;否則誰還要在教會裡從事事務性的事奉呢;
 
但是我們也應當注意到平衡, 就算是牧師如果就是忙於講道寫書,馬不停蹄的探訪弟兄姐妹;如果搞到太過於忙碌,沒有時間好好的與神相處,那麼這實在是對我們的靈命是有虧損的;
 
許多人禱告,雖然是每天禱告,每餐飯前都有禱告,但是如果每次都是三分鐘都不到,就把自己要說的話說上一遍,卻不能花點時間看看主要和我們說什麼;那麼這樣的禱告也不過就是奉行故事的例行公事,對自己的靈命建造是每有幫助的;
 
又有如我們讀經,有些人給自己定下每天讀一章或是兩章;但是結果卻只不過是將那經文唸一遍過去,沒有在每一件事上好好花時間思想,今天主要透過經文對我講的是什麼,我可以從中得到些什麼?如果只是那樣,那讀經也收效不大。
 
有些植物需要比較多的水份,但是如果我們將之種在含沙性較多的土壤中,就算是我們頻頻澆水,每天都澆水,但是沙質土壤總是讓水份很快的流失,那樣的話那植物可能還是會缺水;
 
為什麼保羅將生命的建造比喻成結果子?例如羅馬書6:22「但現在,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了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那是因為屬神的生命真的不是製造出來的,把幾樣零件裝在一起就成了產品;
 
生命真的是生出來的,就好像植物結果子長葉子那樣,是需要時間的;忙碌、思慮雜亂煩擾(還有躁動和情慾)真的是結生命果子的大忌;如果我們每隔幾分鐘就將所種的植物翻起來檢查看看有沒有結果,那麼那果子就長不出來了(中文裡面也有 滾石不生苔);那麼我們願不願意多留一些時間給神,讓聖靈轉化我們呢?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