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我們在天上的父(路11:2)

路加福音11章「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
 
主耶穌教門徒們禱告,也就是在教我們禱告,他的禱告第一句就讓我們心頭一顫,是多麼的與眾不同;他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在以前是沒有人這樣的禱告,以色列人不敢妄稱耶和華的名,雖然在以賽亞書63當中說「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但是卻沒有人這樣直稱父神;
 
我們知道神是亞當的父,但是自從亞當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之後,人與神的關係就疏遠了;直到亞伯拉罕被神稱為義之後,這關係又重新給建立了起來,在地上的眾民之間,神要成為以色列的父,是他所揀選的;這是一種特殊的關係,是萬民所沒有的;
 
這種關係在其他的宗教中是找不到的,佛教說眾生平等,佛菩薩和人的關係都是一樣的;回教雖然所拜的是阿拉,但是其實他們與我們所拜的耶和華也是同一位神,然而他們卻不敢稱神為父;稱呼當然不影響神本身的大小、能力與特質,但是稱呼確確實實的顯現出了我們與神的關係。
 
我們稱神為父,並且這是神自己啟示,願意我們這樣稱呼他的;許多其它的宗教廟裡所拜的偶像,有的是怒目圓睜,有的長像不人不鬼的,或者是有些根本是動物的造型,例如印度教就拜蛇、拜蟲子,拜石頭,而它們的傳說也多是可怕可畏的;它們和人的關係不會是父與子的關係。
 
唯有以色列的神,他自我啟示他是造我們的神,他向我們所存的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乃是賜平安的意念;就好像盼望孩子長大的父親,並且在我們長大的歷史當中也是一直看顧我們。這就是神與我們的關係是父與子女的關係的真正意義。
 
既然他是我們的父,那我們就不必害怕於他,害怕他可能沒事要教訓我們,不交保護費就懲罰我們;既然他是我們的父,在我們有危難的時候、他會願意幫助我們,使我們不至於滅亡;既然他是我們的父,那我們長大了理應該要像他,對不對?這也就是說他向我們有著要長大期盼的;
 
許多基督徒禱告,只是人云亦云的稱神為父神;他們有的表現的像是早已分家自立的兒女,雖然神是我的父沒錯、但是我自己的家才是最重要的,父神的事和我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在某些場合,某些基督徒又表現的像是小兒女,我想要什麼就求什麼,沒有給我成全還可以和神賭氣。
 
既是神的兒女,那我們就當要像他,也不當像是個遠親、甚至是陌生人那樣的只是保持遠遠的距離;我們要想辦法明白父親的心,這並非是一件無法達成的事情,因為他將我們當成自己的兒女,多方多次的曉諭我們,是他要我們明白他的心,我們可以從他所賜的啟示當中可以明白他的心。
 
一但我們明白他的心,我們也要將自己當作神的自己人,我們是神國裡面的自己人,而不是只是有暫時利益觀係的過客;自己人當然就要關心家裡面的事情,而過客只關心眼前自己的待遇;主下面的禱告教導就告訴我們這些事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