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入世傳道危險但神保守(路10:3)

路加福音十章「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於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主告訴門徒說:「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這是何等的悲壯;羊羔進入狼群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況,大家以可以想像的出來;對於兇猛的狼,有尖銳的牙和強而有力的爪,羊羔是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它們會被狼撕裂,吞咬到肚子裡去;
 
在這個世界作王掌權的是魔鬼,在這世上的每一個人,雖然自己並不知道,但是都是伏在撒旦的權勢以下;人雖然有律法和良心約束著自己,但是也有不少不法的人,或是良心耗弱之人,可能被撒但控制了去傷害人;那麼會去傷害誰呢?
 
會去傷害已被魔鬼控制之人嗎?那是有可能的,如果能夠讓魔鬼能夠更好更多的控制更多的人,那麼這種事魔鬼也會去做的;去傷害不受魔鬼所控制的人嗎?如果他們沒有其它的保護的話,為何不呢?這是不是就是為什麼主說,差遣門徒進入世界,好像是讓羊羔進入狼群中那樣,是嗎?
 
但是下面的話又和主所說的這一句話相反啊,如果差遣門徒進入世界真的是像主所說的那麼危險的話,那麼為什麼又要他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應該是要反過來才對,反而是要他們準備好意外的發生,最好還能帶上杖或者是刀,好能夠保護他們自己啊。
 
但是門徒們只是兩個兩個的出去,並不是成群結隊的出去;如果這麼危險,那麼一整群的門徒一起出去,應該要比兩個人一組要安全;這只能有兩種解釋,一種就是主雖然差派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但是他們每個人有主的保守與他們同在;因此他們無論在人身安全上,以及在生活需要的供應上都是無憂的;
 
還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所為狼對於羊羔的攻擊,最可怕的就是撒但會引誘門徒們去犯罪;一路上讓他們開始心生貪心,想想看如何才能受到人的歡迎,接受更好的招待;還可以讓他們彼此爭競、妒忌、比較,像前面那樣爭論誰為大;說老實話,這種攻擊要比對於身體安全的攻擊更為可怕,更難防備。
 
我相信這兩種都是有的,一方面門徒們出去宣教、那是有主的保守同在的;另一方面主給他們立的規則就是要他們專心:在一家所受的招待,不要帶到下一家去,這樣就讓他們安於眼前所有的,不再思想或是比較不同的招待;只有兩人同行,還有什麼好比較的,反而是需要他們兩個彼此幫補;
 
此外不帶著錢囊和口袋,也就讓他們不起貪心,不要為自己積攢些什麼;門徒們離開一家的時候,最多是在手裡抓一兩張餅,沒有什麼可帶走的;連杖和(備用的)鞋都不多帶,這樣讓他們身無長物,也沒有什麼可以擔心掛慮的;甚至叫他們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以免因不同人的不同反應而心情有低盪起浮。
 
這一切都是要叫他們務要專心傳道,越是讓他們專心,就越少留下破口讓撒旦給攻擊;當然沒有備用品或是安全網的旅行也可以成為信心的操練,主自己會保守他們一切都夠用(主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的);雖然危險,但有主的保守與同在,最後都一切平安;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