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

路加福音十章「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有一個律法師來問耶穌問題,但是路加在這裡所記錄的是這個律法師來「試探」耶穌;試探這個字是很嚴重的字眼,試探是魔鬼所作的事,人如果也開始試探人,那也是效法撒旦的行為;如果更有甚者,有的人覺得神也是可以被試探的,甚至會去試探神。
 
當然我們不會說這個律法師就是試探神,因為他並不知道耶穌也是全知全能的,所以他叫耶穌為夫子。但是他確實是試探,他是來問耶穌一個問題沒有錯,但是卻是為了隱藏起來的目的,並非是因為需要知道答案,而是要看耶穌能不能回答,怎麼回答,然後在他的答案中找漏洞,想要來稱量耶穌夠不夠資格做夫子。
 
他的問題是這樣的:「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帶著錯誤觀念的問題,他第一個不知道所問的對象是誰,如果耶穌只是一個夫子,那麼一個夫子怎麼有可能回答得永生的問題?一個夫子自己有沒有可能得永生都不一定,哪裡有能力來指導他人去得永生呢?
 
第二個錯誤是他認為永生是可以靠做什麼事,然後是可以換來的!試想、人都是必死的,如果靠做些什麼事就可以承受永生的話,那麼永生的價值也就不過和那些事是相等的,人能夠做什麼事而比生命的價值更大嗎?當然這也是世人普遍有的錯誤觀念;
 
永生是可以怎麼來呢?那當然是唯有自有永有的神,能夠創造生命的神,能夠將永遠的生命來賜給人,而這件事並非是一個可交換的,因為人沒有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可以和人交換,只是因為神本來的心意就是要人有永生的價值,只是人因為有了罪就背離神,就偏離了那個價值;如果人回到了那個價值,那神可以把永生再賜給人;這就是神賜下律法的原因,律法裡面也有神的應許。
 
主雖然知道這個律法師是在試探他,但是主還是願意給人指明神國的道,但是也不給人試探神的機會,因此也沒有回答他,反而反問他一個問題,要他想想神在這事上有沒有應許?因為主知道他自己已經有答案,只不過是來試探自己,就反問了他。
 
這個律法師果然是真有答案的,他就用申命記十章的經文來回答耶穌,那經文是「12 以色列啊!现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遵行他的道,爱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13 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他用了一個整理過的回答,我可以想像他是挺直胸膛來回答這句話的「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個回答很完整,很漂亮;那主聽到以後是有讚許他嗎?沒有!主只是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主先認可他的答案,接者又好像是以神的口氣那般、又重申一次,又把這個應許給了他以及其他的人;人有沒有人敢說這樣的話呢?正常的人心想自己都還是會死,哪裡敢這樣的應許人?但是主用這樣的口氣告訴那個律法師,我想他的答案雖然受到肯定,但是一想自己也可能作不到,頓時他在主的面前就覺得矮了一截。
 
這件事還沒有完,因為他覺得矮了一截,還想要找回來;所以又追纏耶穌;然而我們要到下一篇才來講下面的事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