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兩樣的事奉(路10:38)

路加福音十章「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這是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他們是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對姐妹、此外還有一個弟弟名叫拉撒路,他們一家人一直都在支持耶穌的事工;所以這次耶穌帶著門徒要上耶路撒冷去,自然也選擇住在他們的家裡,這就是發生在她們家中的一個小片段。
 
家裡一下來了這麼多人,當然要有人收拾家務,並且要準備食物招待客人,作為家中的大姐,馬大就忙進忙出的,並在廚房準備食物招待客人;但是這個時候她的妹妹馬利亞卻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於是就有了經文當中的這個小片段。
 
馬大是在事奉主以及門徒們,這是肉眼可見的事實;只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是:馬利亞也是在事奉主,只不過我們在這個時期還看不出來,因為他還在裝備她自己;在所有的事奉工作當中,有些事奉是我們可以隨時開始的,例如像馬大所作的事務上的事奉,我們憑著我們過往人生的經驗以及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就可以勝任;
 
然而也有不少的事奉,是要有更多屬靈的經驗以及對於道的認識才能去從事的,例如像是傳道,以及對於信徒靈命的培養,這些事情都不是憑著我們人生過往在社會上的經歷,或是普通學校裡面學來的知識就可以作的;不管你是名校的博士或是教授,只要不是神學的,就不代表你在屬靈的事工上可以比一個在主內多年的長老還要高明;

而馬利亞這個時候所在作的,就是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這就是主在裝備她,為了以後所要為主所作的事在準備;果然就在約莫半年以後,當耶穌進耶路撒冷準備受難時,門徒之中沒有一個人明白他們的夫子所將要經歷的是什麼;唯有這個馬利亞,拿了她所珍藏的珍哪達香膏,為主的安葬作了預備;
 
馬利亞的事奉還並不只於此,雖然在福音書當中的記載不如彼得和約翰那樣多,但是她的事奉是很重要的,主說在全世界宣揚福音的,不能不提到這個女人與她所作的事;
 
有的基督徒因為主所說的那句「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就認為聽道是所有事奉當中最重要的、其它的都不重要;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道是重要的、那是因為他就是神、坐在神的腳前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
 
聽到純正的真道、對我們的靈性是真正的提醒、那真是對我們有很大的好處,但是在耶穌的腳前敬拜祂,使祂的心得滿足、也是一樣重要的事奉;但如果所聽到的道理是有如提摩太後書4:3所講的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這樣的假道理、那還不如不要聽;
 
馬大的事奉、看起來雖然沒有那麼屬靈、但卻也是非常必要的;有許多弟兄姐妹不是不知道馬大與馬利亞是如何事奉主的,但是他們是因為愛弟兄的緣故、樂意付出更多自己的時間與精力、來做那些瑣碎、麻煩、又花時間的事情,甚至在講道之外的時間,也還有工作要從事著。
 
這些人是馬大嗎?可能有某些是、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並不是;要知道聽道與敬拜並不一定是在會堂之內、你們教會台上的那個人也不是耶穌基督;真正的基督徒在一週七天裡面、每天每時都可以敬拜上帝,也可以打開聖經、研究、學習已經啟示給我們的道、並不限於在教會之內。
 
但是對於那些忙碌於事奉的弟兄姊妹、甚至是全職的神工人、我也要提醒:不管是事奉再怎麼忙碌、再怎麼沒時間、我們一定要有時間留給主、放下手中的菜刀、鍋杓,花點時間與主同在、享受主自己的甘甜、主所帶來的豐富,感謝主、讚美主,榮耀歸於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