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財主的比喻(路12:16)

路加福音十二章「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做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因為有一個人要請他主持分家產,主這個時候就利用機會教導人們對財富的正確概念,因為世人大多數都陷在貪心的裡面,想著財富是越多越好;但真的是如此嗎?恐怕不是、財富也很可能成為傷害我們的原因,於是主就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這個例子就是記載在上面經文中的例子,是不是淺顯易懂啊?是的,主常常用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很深的道理,好讓人明白;然而這個例子只是杜撰的、還是有真實發生過的呢?按照主誠信真實的特性,恐怕他所舉的例子都是真實存在的,因為神是洞察人心的。
 
當人開始積攢財物時,其實已經不再是為眼前的需要;我們看神所造的萬物,也有為自己,為族類積攢的天性,可見積攢也是神所允許的;例如我們看見螞蟻、蜜蜂、以及松鼠等很多小動物都會積攢,好度過寒冷的冬天;但是沒有一個物種會過度積攢的,除了人以外。
 
動物們過了冬,就準備領受新鮮的恩典了,去年的舊東西就不要了,所以它們不會過度的積攢;這樣才可以常常享受新鮮的恩典;但是人,積攢了夠一個冬天所夠用的還感到不足;於是存了兩年、三年;甚至是像這個例子當中的財主,他要為他自己積攢夠他自己想像中的一輩子所夠用的。
 
這還不算是最過分的,在中國的世說新語當中記載了一個故事(這可能真的就是一個故事而已),有個財主一直積攢,居然積攢了按照計算、夠他的十三代子孫夠用的財富,卻還是嫌不夠,在為第十四代子孫擔憂、哀哭,怕他們沒錢用;當然這個故事中的財主也是沒有好下場,他的第三代孫因為賭博,就將他的億萬家財給敗光了。
 
那麼財富多有什麼問題呢?不是僅僅是多少的問題,而是收聚集中的問題;將糧食或是財富過分集中的話,就會違反神的心意了,因為在多處神所啟示的話語當中,都告訴我們應當要怎麼樣呢「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谦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迦書6:8)
 
公義其實有隱涵著好處(或是壞處)給眾生大眾平均的意思、對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而將眾人應有的福分收聚、集中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就有不公義的可能;再說「好憐憫」,往往擁有大量財富的人、許多都是不仁的,為什麼呢?因為憐憫人的人在變成富足的過程當中,就會散財幫助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富足,但是不易成為巨富。
 
此外富人容易依靠他的財富、而不依靠神;例如這個比喻當中的富人,他以為靠自己積攢的糧食就可以保證他的存活、他的吃喝快樂;但是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於是我們看到這個比喻就停在神的一句話,並沒有告訴我們後來到底發生了什麼。
 
但是弟兄姐妹們,我們需要聽到後來所發生的事、才知道這事的結局嗎?當然不用,神的話語就是結局,下面主還要就這個例子、再給我們一個啟示,我們明天再來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