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主榮耀警醒的僕人(路12:37)

路加福音十二章「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在上一篇當中我們說,主要奬賞那些警醒的僕人,第37節說「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們的獎賞是什麼呢?彼得前書五章說我們這些作僕人的「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在第37節主是用比喻說「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有的牧者就著這一節的經文、就會說:你們看,主說他會伺候我們。其實這是完全的誤會;要真正明白這個意思,要知道這是個猷太人的傳統,此後也有影響到某些西方世界的文化;那就是當一個僕人長年伺候主人,到了僕人老去,要退休的時候,主人就這樣榮耀那個僕人;
 
到了那一天,那個被榮耀的僕人要與主人的家人、長輩一同坐席;而主人呢,則自己束上腰像僕人一樣的伺候他們;這個時候家裡其他的僕人要在附近觀禮,這樣這個退休的僕人就被大大的榮耀了;這是只有一天的榮耀,並不是以後每天都可以如此。
 
我們在地上是僕人,到了天上以後,如果我們作的好,主要榮耀我們;此後,我們還是作主的僕人;若是我們作得不好,不知道警醒,怠惰了,對羊群不負責任,甚至是貪圖主人家中的錢財,到了見到主人面的時候,他是知道一切的,那樣的僕人就要受審判。
 
其實作主的僕人,在地上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沒有人付很高的薪水給你或者是根本沒有薪水;常常作的很累也沒有人會誇獎你,因為羊群往往都是低頭吃草;羊很少抬頭,就算是抬頭也不過就是咩咩叫而已;當羊群都可以安然睡去時,牧者還要如此例中所講的:要保持警醒。
 
在伺候神上警醒、就是要雖時觀查有沒有事奉主的機會,這其中當然包括傳福音的機會;許多傳福音的機會就在每天的生活當中,不是要等人開佈道會的時候才來邀請人參加的;而且許多這樣的機會若是我們不留意,也就這樣流失了,任何機會都是不等待人的。
 
還有要警醒的就是要小心敵人的攻擊、異端邪說的欺騙;我常常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許多異端也是有引用聖經的,但是還是有許許多多的信耶穌的人、會受到異端的迷惑;甚至有牧師也受到異端的迷惑,那其實就是他們不知道警醒,自以為安全就安逸了,結果就迷失了。
 
或是弟兄姊妹當中,有人受了世界的影響,就不知不覺的滑落了;神的僕人事奉神,就要以事奉人的方式來事奉神;當有弟兄姊妹滑落了,我們就要警醒查覺,再以溫柔慈愛的心,好的溝通技巧將之挽回來,這種敏銳查覺也是需要警醒的;
 
主喜愛警醒事奉的僕人,這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要常常警醒,體察神在現今事代中的心意;事奉並不只有在僵化的教會制度裡,事奉的機會是給所有願意事奉,又能夠警醒體察神心意的人;而在主再來的時候,他也必獎賞那些照他心意警醒事奉的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