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記念麻雀者(路12:6)

路加福音十二章「4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不要怕他們。 5 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6 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有一首我很喜歡的詩歌叫「我知誰掌管明天」其中就有一句歌詞是「那養活麻雀者,他必然也看顧我。」其中經文的出處就是在這裡的路加福音12:6,以及馬太福音6:26;都是記載主耶穌基督所說的話。這裡說麻雀雖然在人的眼中價值很低,但是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這是我們應該都牢記的事實,神記念萬事萬物,當然也記念我們;我們在萬事萬物中具與首位,但是不表示我們可以就可以用神給我們的位置、來任意的壓迫其他的萬事萬物,像我們剛才所提到的麻雀,神不是也紀念它們嗎?如果我們殘忍、任意地對待它們,神會對我們怎麼想呢?
 
這是很少人從這節經文當中看到的,雖然不是最重要的重點,但是這也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事實。不過主在這裡、要眾人聽見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說:天父不會忘記我們,因為我們要比麻雀貴重許多。
 
這個貴重許多並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也不是按大小、力量來衡量的,乃是按照神造物的旨意來衡量的;所以有經文說「我們是耶和華眼中的瞳仁」,可見我們在神眼中寶貴的程度;然而這樣的貴重的地位,並非就能夠成爲我們驕傲的原因,更不是我們可以胡作非為的憑藉。
 
然而,如果有什麼要傷害我們,卻也是違反神的旨意,特別是如果撒旦想要傷害我們,也是不會被允許的;這是神對我們的保守,即使是大有能力的撒旦,在這上面也要有所顧慮,如果不是上帝的允許,就是連我們的一根頭髮,神也要為我們計較和保守。
 
那麼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會有人被老虎、被鯊魚所傷害、所吃掉呢?是的,這也是上帝所允許的,就像神也記念麻雀,但是當人傷害麻雀的時候,神也允許了;人去傷害其它被造的萬物,神也是允許的;違反的會被計在帳上,但是還是被允許的;
 
因為神在造物的時候,已經允許肉食動物在需要的時候、捕獵其它的動物作為食物(但是不允許它們傷害其它生命來作為玩樂),肉食動物也就照著神的旨意而行了;但是還有各別的人和動物違反神的旨意,這些就成為罪,是會被神所追討的。
 
最好的例子就是主在前面所講的,「流眾先知和使徒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主是如此的記念先知和使徒,就算是經過數百年,也不曾放過追討傷害他們的罪;我們當牢記一件事:要知道神是有權柄奪去任何被造物的生命並將其丟在地獄裡的。
 
我們是較麻雀貴重許多的,神也是特別記念我們的,「神叫萬物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當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的一部份時,我們就成為神心意中的心意,旨意中的旨意;神必然保守看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