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忠心有見識的管家(路12:42)一

路加福音十二章「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前一篇我們講到神所用的管家有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忠心有見識,第二個是要能夠按時分糧給人;我們今天就特別來講講什麼才是忠心有見識的,為什麼這是如此重要的;
 
我們知道聖經是一部充滿智慧的書,不僅僅是人間的智慧,更是天上來的智慧,如果被人學了去,那也就成爲了人間的智慧;而這個神選管家的條件,就為世人廣範的所學習了;如果我今天要找管家(我沒有),那我也要找個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管家是掌管著家中的產業,主人將家中很重要的產業都交給管家、而後便很可能很少再過問;如果管家掌管了產業後又不忠心,可能就如同那不義的管家那般,將人欠他主人的物件和資源隨意減免,拿來作他自己的人情,這樣主人的損失便大了。
 
哥林多前書四章「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
 
從這一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神要求管家要有忠心,那可不是一般的忠心,搞懂數目,帳目清清楚楚就算了,神所要求的忠心,乃是爲了顧全主人家的周全,甚至要無私,就算是自己承受損失,例如保羅他自己的名譽受損,也再所不惜、並不看重。
 
摩西是神忠心的管家,在民數記12:7中記著耶和華的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要知到以色列人中有十二個支派,而摩西並不是只對他自己的家、自己的族盡忠,他乃是對以色列的全家盡忠;當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惹動神的怒氣時,神對摩西說「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爲大國。」(出32:10)這時,摩西甚至不顧自己的安危,為全體以色列人祈求,因爲他忠於神所揀選的全家。
 
摩西是一個極其聰明的人,他明白神真正的意思;他也是極有學問之人,他在埃及作王子的時候,就學了埃及的一切學問;他當過王子,也當過四十年的牧羊人,所以我們也可以說他是一個極有見識的人;這剛好就是神所要求管家的條件之一。
 
為什麼要求管家要有見識?因為有時主人不在的時候,管家常要代主人作決定,而這個決定可能會影響主人的全家。管家有忠心是很好,但是如果忠心但是沒有見識,那就成為了愚忠;而愚忠反而是可以害人的。有一個主人離家去作生意,他吩咐管家,我不在的夜間不可以開門,免得賊闖進來。
 
這個管家年輕,是幾年前老管家死了以候新聘的,人是很忠心,但是就是不通情理;有一天晚上,在一個雪夜裡,一個年輕人來敲門,說是這家的少主人,十年前離家去讀書,如今學成回來了;但是這管家就是不肯給他開門,因為老主人吩咐過。
 
結果這個少主人只能在附近的牲口棚子裡過了一夜,差點沒有凍死;那老主人回來後,少主人掌握家中的大權,這個管家還有好果子吃嗎?這只是見識的重要其中一個例子,我想我們下一篇再來好好的談見識,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