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主必重懲惡僕(路12:46)

路加福音十二章「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當牧師好像是一件神氣的事;不是嗎?在眾人聚會的時候能夠站在台上,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在當今還可以抓住麥克風,以大聲向眾人說話;當然還有收奉獻,眾人都想那奉獻是被教會或是牧師收走了,不是嗎?牧師也確實掌握的一些教會的資源。
 
那些都是我在初信時對於牧師的印象,到了後來我自己讀經,看到了馬太福音以及路加福音的這裡,主對眾人所講的話,不知道為了什麼就特別的吸引我的注意力。原來神是真神、活神,教會並不只是人的宗教儀式聚集的場所;主是交託但是也收取的主。
 
牧師、傳道人都是神的用人,他們和一般的會眾是有分別的;他們帶領會眾,好像是他們藉著神在眾人前大出鋒頭,或者說是藉福音吃喝,看上去種種好處;但是神也是公平的;既然是如此,那麼當僕人懶惰,仗勢欺人,或者是任意浪費資源時,神就會重重的處罰這些惡僕。
 
我們前面說過了,人間的主人要等到他突然回來的時候,才能找他的僕人算帳;但是我們天上的主人卻不需要用抽查的方式,也不會有漏查的情況,他是知曉萬事萬物的,他只是要等到他再來的時候和他的僕人、將所有的帳就都給對上了。
 
你什麼時候隨便的濫用神僕人的權柄,什麼時候對弟兄姊妹不公不義,什麼時候欺負了人,還有多少次的餵養是敷衍了事,有多少次是視弟兄姊妹走迷了道路卻視而不見,這些是神最重視的事;再來便是教會裡的金錢財物都是來自弟兄姊妹們的奉獻,如果傳道人或者是牧師,不將這些資源正用在該用的事工上面,卻反而是用於不該的享受上面,主都要和我們來算這些「吃喝醉酒」的帳。
 
傳福音的人靠福音養生是應該的,但是若是將這些好不容易聚集的資源卻任意揮霍掉,那就有如吃喝醉酒了。怎麼樣算是浪費,怎麼樣算是靠福音養生呢?聖經裡沒有明確的教導,我們也不應當期望所有的傳道人都過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日子;但是若弟兄姊妹們都在節衣縮食,牧師和傳道人卻是出入豪車、頭等艙,那麼應該算是有所超過吧。
 
並且這些都算作是某種程度的不忠,是和不忠的人同罪;並非是要跑去跟隨其他的主人、才叫作不忠,我們有一句話是叫作「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就是說如果受了人的託負,那麼我們在所託的事上也當認真負責,那才算是「忠」,如果隨便敷衍就是不忠;
 
這就是說,並非是只有賣主背叛才叫作不忠;僕人不忠於主所交予託付的、便是不忠於主人,就要被重重的處罰,這裡也可以說是死罪,和不信的人同罪。
 
同樣的,基督徒也並非是只有改拜它神才叫作不信,若有人不將主當主看待,將世上的財富和名譽看得比自己的主還要更重要時,那也就是不信了;願上帝保守、看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