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神造萬物的美好(路12:27)

路加福音十二章「27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28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裝飾,何況你們呢! 29 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 30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
 
我們的神是一個榮耀的神,我們的神也是美麗的神;為什麼我這樣說呢,你們看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美麗的呢還是醜惡的呢?我們再拿上帝的創造和人的創造相比,人常常自己以為自己的創造是很不錯的,一件衣服或是一個飾品我們看上去還很不錯;
 
但是如果把它們放到市場中,穿在人的身上;當人們滿大街走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其實那些事情都是雜亂無章的;一朵平凡無奇的小花,那種從草地裡面生出來的花,單單看它可能沒有晶瑩璀璨的顏色,但是當整片草地開滿了草花的時候,那又是無比的美麗。
 
有人說那是徐志摩所講的「數大便是美」,那當我們觀看大片草地,大片樹林,或者是城市裡的大片住宅樓房的時候,又是哪一種更美呢?不用懷疑,大多處的人都會覺得上帝所造的更美;如果一定要講原因的話,那我們只能說:我們的審美觀也是從上帝那裡得來的
 
這就是和羅馬書1章20節所說的「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神是怎麼樣造萬物,神也是怎麼樣造我們,他對我們和百合花是存有一樣的心意;大小雖然有別,應用的範圍雖然有別,但是我們都是由同一個神所創造的,就這樣我們就有相同之處。
 
神創造一切的時候,都看被造之物是好的,創世紀第一章中說「24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25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接著又造人,乃是照他自己的形象造的,有造男有造女,並要使人生養眾多、管理全地;最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1:31)
 
神對所造的一切都甚滿意;人是所造的萬物當中,唯一有創造力的動物,可以為自己織錦繡裝飾;到了所羅門的時候,他所穿戴的,可以說是人工的極品了,但是對比於神所造的,可以說是又厚又笨重,穿著不是很舒服,花漾也是又粗又難看,
 
雖然花沒有金碧輝煌的顏色,但是如果我們把花放在顯微鏡底下看,看它生長出來植物的紋理,薄薄的花瓣和葉片,細細的花蕊和花粉,要比我們所穿所用的細緻多了;那麼這麼細緻的東西一定又不能碰,是不是還是吹彈可破呢,但是又沒有,大風吹來,等到風又停了,許多的花又恢復原狀,一點都無損他們的嬌媚,叫我們不禁讚嘆神造物的偉大。
 
神給所有受造之物都有其功能,存在的目的和價值,除此之外,一切的萬物更是都有它們的美好,是神看為好或是甚好的。傳道書三章「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