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主的管家與僕人(路12:41)

路加福音十二章「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主耶穌在數萬人的群眾前面講了僕人要警醒,要隨時等待著伺候主人;彼得在一旁聽出點味道出來,他跟隨主耶穌很久了,從來沒有聽過主耶穌要求眾人都要警醒;而要行善、心存善念,不作淫亂和污穢的事倒是常聽過的,主要求門徒要警醒,但是卻沒有聽過主說人人都要警醒;
 
於是他問主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彼得有敏銳的嗅覺、知道這個教訓可能不是為所有眾人的,可能只是為了門徒吧?彼得雖然只是個漁夫出身,但是跟從耶穌有了一段時間了,他實在是有些聰明智慧的;
 
只是他還看不見全貌,主開始對他(和門徒們)講另外一個比喻,是忠心的管家。原來神要在地上建立的教會,是要比彼得所能想像的、還要大上許多許多!除了有僕人為主人作事之外,還要有管理家業的管家,而門徒們身為使徒,是為主管理家業(眾教會)的使徒了。
 
但是主也沒有說這話就是對門徒們說的,也沒有說不是對眾人說的;或者是眾人當中的某些人也需要聽見這段話,那就是主要找管家的條件,或者是說主要評定管家的準則。其實這句話還是對所有人說的,包括後世的我們,但是當時最需要這段話的,就是在當場的門徒們。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這其實就是第24節的經文,主在這裡提了一個問題,就是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呢?後面再提到兩件事,這兩件事不是在疑問句裡面,而就是修飾那管家的條件,是沒有疑問的。
 
在這裡面主提到兩件事,可以是說忠心有見識的管家的必要條件。第一就是必須是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第二乃是管家是要按時分糧給被管的家人;這兩件事是缺一不可的。
 
管理家裡的人的權柄是必需是由主人所指派的。 有許多牧者是被人所按立的,然而到底是不是被主所指派的、我們還是看不出來;但是在按時分糧的這件事上,就作得非常失敗;這糧是對人有益的,是可以讓人生長的,但是也不可以一曝十寒,一次分給你們一個月的糧,也不管人是否頭三天吃太撐,後面五天餓肚子;這樣便不能算是忠於主人之事。
 
或者有的僕人或者管家,雖然不能說是僕大欺主,但是他們卻敢欺負家中的其他僕人或是使女,有的牧者利用羊群對他的信任,就貪圖家中(教會)的錢財,並非將會眾奉獻來的金錢用在牧養與傳教的方面,反而是想辦法讓自己過上豪華的生活;將會眾辛苦結約所省下的奉獻金錢,用在各人的享受上,這不是欺負會眾、是什麼呢?
 
還有像是摩門教的創始人約翰史密斯,當他在十七世紀時,當整個西方都已經在基督教的影響下實施一夫一妻制;他身受這種文化的教育,卻自己在摩門教內「復辟」多妻制,自己娶了四十個老婆,也讓教中的高層也實行多妻;卻讓教中有些窮苦人娶不著老婆;這不是欺負人又是什麼呢?
 
這些人以及其他有些牧人,打著事奉耶穌基督的名號,卻遂行自己的私慾,當主再來的時候,豈不是要重重的懲罰他們?願主憐憫我們,保守我們,受了這些教訓都不要忘記,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