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警醒的好僕人(路12:36)

路加福音十二章「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了, 主自己所說的,我們與主之間最好的比喻是僕人與主人;其實你們要想一想,這從原本沒有緊密關係的、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已經是進步到緊密相關的主僕關係;當然僕人與主人是不可能等量齊觀的,但是我們能與神溝通,為同一個目標努力,難道不是一個提升嗎?
 
然而就算是僕人,也有好的僕人與壞的僕人的分別;主所講的這個比喻,就是要告訴我們好僕人應當是怎樣的。他首先說到:「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這比喻所說的是在什麼時間呢?後面有講到二更天或是三更天;也就是說,就算是等到很晚了、也要這樣的等待。
 
等待什麼呢?因為主人去參加婚宴了、還沒有回來,僕人貼心的想:當主人回來的時候,一定有某些需求,首先要給他開門,因為以前的門是沒有鑰匙的,從裡面上了栓後也就只能從裡面開;另外或者是主人長途跋涉回來要洗個腳,或者是衣服弄髒了又不舒服,需要更衣之後才能去睡;總之,我要在那裡等著準備照料主人,來服事他,即使現在他還沒有到,我也要警醒等候。
 
但是懶惰的僕人呢,他看時間到了就自己睡下了,燈也熄了;若是主人回來敲門,他就要睡的迷迷糊糊的起來,找火種點燈、這樣才看得見,然後自己穿著邋遢的睡衣,要不要換好了衣服再去服侍主人呢?總之就這樣子折騰一來二去的,主人恐怕要在旁邊等待僕人很久,才能得到他的服事。
 
懶惰的僕人自己睡去,他覺得自己很累了需要休息;但是他沒有想到他的主人還沒有回來,在外面一定也是很累了,也還沒有休息好。好僕人當然也有自己的需求,但是他首先要想到主人的需求;而懶惰的僕人只想到自己的需求,他沒有顧慮到主人的需求;
 
主用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事奉神的人不能首先只想到自己的需求,我們一定要能夠體會神的心意;所以在主現在還沒有回來的時候,我們就應當警醒,看顧著家業不讓賊人偷跑進來;並且隋時準備好,當主召喚的時候、就是隨時準備好了可以隨時事奉祂。
 
束上腰、點著燈就是在服事的狀態,也是表示著要將自己管理好,不要行出污穢、亂七八糟的事;束了腰就很難去幹出一些不該幹的事情出來,腰也有像徵情慾的意思;而點著燈更是可以將所有的污穢照明清楚,這是事奉主的人應該有的基本態度。
 
今日的教會裡有很多的牧者,一旦當上牧師、工作也上的軌道以後,就開始懈怠;每週的聚會成了例行公事;然後總想著可不可以加薪,什麼時候休假,有什麼福利,將來什麼時候退休,退休金有多少?然後這樣就失去了警醒,成了主人還沒有回來就自己睡去了的懶惰僕人;
 
所以我們該當警醒,而主也必然會再來,我們也會見他的面;到那時主會怎麼對待懶惰的以及警醒的好僕人呢?我們應當警醒,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講主可能會給我們的獎勵,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