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要謹慎自守(路12:15)

路加福音十二章「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做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主講到很重要又很屬靈的事,講到將要發生的事;正當這個時候,可能是耶穌停下來休息一下,或者是喝口水,總之是有了一個空檔,在眾人之中,居然有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你要知道,前面講了,這是有幾萬人聚集的場合。
 
他一定是覺得他的事是很重要的,因為是整個家的家產要決定啊!他可能也是覺得他是很有理的,可能是他的哥哥真是對他不公平也不一定,否則他不會來找這樣有名的「夫子」來為他主持分家的事;但是當我們現在讀起來,你覺得只因為他覺得他是有理的,就適合這樣做嗎?
 
我們常常都覺得自己眼前的事是最重要的,自己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對待就想要求主給你申冤;我想這可能都是我們做過的事;我一點都不怪你會這樣做;小孩子因為自己的糖果被搶都還會找媽媽申冤,我們找我們的主申冤也是基於同樣的心態;
 
只不過隨著靈命的增加,我們也要有所成長的不是?如今你不會再因為兩粒糖被拿走就回去找媽媽訴苦了吧;那麼如果有人冒犯了你,你還會禱告求主來主持公正嗎?還是我們應該隨著靈命和身量的成長,我們也應該對人有更多的寬容忍耐以及愛心?
 
我們作基督徒的,常常把我們自己的主給想小了,看看我們每天的禱告為的是什麼事呢?教會的禱告會也往往成為如此,要為這個人那個人的身體健康禱告,有人得了肺炎、有人要開刀手術;如果有這種情況,那一次不是成了禱告會的重頭項目嗎?
 
我們有沒人常常向主報告我們傳福音的果效,計劃要怎樣擴張神國在地上的工作?如果你讀過主差遣門徒四出傳神國的道,你就知道主最關心的就是福音是否廣傳,以及我們的靈命是否有增長,是否有結出生命的果子來(見本書的九/十兩章)
 
信主的人將一切以禱告交託給主也是應該的,但是我們一但開口禱告,也是在告訴人我們自己的景況,這是十分誠實的事;我們關心自己真正的問題、有禱告求主幫助對付纏繞我們的罪嗎?我們會擔心我們干犯人子,干犯聖靈,就像主才剛剛講過的,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
 
我們常常沒有為自己已經蒙福的部分感謝讚美主,例如我們還有健康,能夠在萬人之中、還有人踩踏的情況下、還能擠到前面去提問;例如我們還有家產、不是窮困潦倒到、要求人施捨;但是我們還是因為小小的不滿,例如分家不公平,就不但不感謝讚美主,還要來勞煩主給我們解決最後的問題。
 
是啊,我是在講那個要求耶穌幫助他分家產的人,但是也是在講我們自己,許多我們所禱告的,豈不是先忽略掉主給我們的大祝福,反而是在細微末節上一求再求嗎?這難道不是貪心嗎?這正是貪心,所以主才會對著我們最大的問題之一,講了不短的一篇道;我們的主在洞悉我們的問題上,在教導的藝術上,真是無人能望其項背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保守我們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