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僕人的比喻(路12:35)

路加福音十二章「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主開始用一個僕人的比喻來曉喻門徒,我們常常看主耶穌如同夫子、如同朋友,特別是在如今的世代;其實如果說主是我們的夫子、我們的朋友,他也不是一般的夫子或是朋友;他還是至高無上的主,是造萬事萬物的造物者,是超乎一切的。
 
人的認知是很奇怪的,我在高中時有兩個很不同的老師,一個是年長的英文老師,他的英文知識真的很好,但是對於學生不太管,你愛學是你自己的事,你不愛學也是你自己的事;他不會查是否有人代點名應卯,也不管你們上課在作什麼;反正你的成績就是看你作業和考試的結果。
 
我們有另一位數學老師,他的教學普通,但是對於學生很嚴厲,如果有人在上課中低頭看別的書、或是偷吃零食,他會偷偷的繞到你候面、突然抓住你,然後你就要到教室後面罰站一整堂課了;想要在他上的課上翹課,那真是很危險的,因為他只要感覺少兩個人,馬上就來點名,或者是抽考;並且代點名的一定會被拆穿。
 
自然,我們這些學生對待兩個老師的態度是完全不同的;有的同學想要翹課,一看下面一堂是數學課,就說算了、算了,今天不行;但是如果下一堂是英文課呢?你是知道結果的,有的時候學生的數目會少到剩下一半多一點而已。
 
這兩個老師對學生有不同的權柄嗎?有不同的影響嗎?其實並沒有;他們都是老師,他們所教的課當了哪一門課、可能都要留級,而且在大學聯考裡面所佔的分數比例都是一樣,那麼為什麼學生對兩個老師的態度有那麼不同呢?這就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認知問題。
 
我有時候想主耶穌基督是否待我們太過溫柔了!在第5節中所說的「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所說的不就正是他自己嗎?在認識他的權柄和能力上面,我想我們確實還不如鬼魔,它們還知道要顫驚。
 
那麼我們應該要怎麼樣來認知主耶穌基督呢?沒有什麼態度比主自己啟示的更加清楚的了,就在此處的經文當中,我們在可以將他當作我們的長兄之前,我們一定要先知道他是我們的主,而我們都是他的僕人;一個主人可以用這種態度、或是那種態度來對待他的僕人們,這都是在於他自己的權柄。
 
一個主人因為修養好,在要他的僕人作事的時候都加上一個「請」字,這不表示僕人就可以因此自高,說:我的主人都必須要尊重我,他知道他在這些事上都一定要靠我、沒我的話他們全家就要亂了;以後作事我心情好就作,心情不好我就翹腳不作,他們要知道尊重我!
 
如果真有一天這個僕人在主人「請」他作事的時候、他真的翹腳不幹,還對主人說不敬的話,那個主人「請」他不動,就會找來更大的管家、將這個僕人打了、鎖了,賣去當作奴隸;而再啟用其它新的僕人;那時那原先的僕人就要唉哭切齒了。求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