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假冒為善的可怕(路12:1)

路加福音十一章「53 耶穌從那裡出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極力地催逼他,引動他多說話, 54 私下窺聽,要拿他的話柄」
 
十二章「1 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前面我們說到法利賽人和文士聽到了耶穌的啟示,他們不但不自己思考自己有沒有問題,反而要想辦法除掉耶穌;而他們所使用的辦法就是引誘耶穌多說話,因為有古話說「言多必失」,這是常見人有會的缺失;往往一個人說了幾句聰明話以後,大家鼓勵他再多說一點,他就飄飄然不知所云,然後接下去就說了許多會令他後悔的話。
 
當然主並不會上他們的套,然而他也不會就這樣而怕他們,他還要說,而且要對眾人說;你們不是要聽嗎?那我就說,但是不是僅僅對你們說,免得有人還可以變造話語;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本來是去人家裡吃飯的,並不是預定要開大佈道會的,但是人們卻大量的聚集。
 
可能一剛開始人們只是聽說那個能夠醫治人的先知來了,不知道為什麼,此時已經幾萬人聚集,經上這樣記著「甚至彼此踐踏」都是為了要見到、聽到耶穌講話;果然不負眾人的期望,耶穌開講了,而眾人就安靜地傾聽,他開口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在講法利賽人。
 
講什麼呢?「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這話雖是對門徒們而說,但左近的眾人也都照樣聽見;當中應該也有法利賽人,因為他們在窺探耶穌,要找他話中的把柄;但是主卻毫不客氣的又指出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的。
 
並且還稱假冒為善是法利賽人的酵;為什麼說是酵呢?酵就是一點點的小東西,但是放在麵裡面、卻可以使整團麵發起來,就是變成好幾倍大;他是指法利賽人在平民百姓中有著顯著的地位,容易讓人效法他們,他們的言行舉動容易讓人模仿。
 
模仿什麼呢?模仿他們的穿著,他們有自成一套、華麗又引人注目的穿著,有的人就是為了那身衣服才想要當法利賽人的。也有人模仿他們的舉止,羨慕他們在會堂裡可以坐到高位,注目著他們在街角高聲的禱告;還有他們行善的時候很高調,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有時站在一個街角吹號,把四週的乞丐都招來了,然後再開始布施,許多人會羨慕他們這樣能夠得著眾人目光的機會,反而把行善的這件事本身給遮蓋過去了。
 
我想今天在每一個教會裡也都有這樣的人,他會穿著和牧師相似的衣服,拿著一本大而漂亮的聖經,但是卻很少打開來看;有的人還會站在教會裡和進出的弟兄姐妹們點頭微笑。我不是說這樣作不可以,但是那些都只是皮毛,若是沒有成就精髓、而只追求表相,那就是假冒了。
 
施捨應該為了是要減輕貧困者的困難、而不是為了讓自己贏得眾人的目光;凡是為了這個目的去表演行善的,那就是假冒為善了;這話不是只有應驗在法利賽人的身上而已。我們帶著一本聖經應該是為了要讀它,要讓我們了解到神的話語,但是拿著一本又大又漂亮、又光鮮的聖經卻不讀,,那也是假冒為善了。
 
在眾人面前禱告的時候注重言詞華麗,好像吟詩頌讚,如醉如癡,好似十分敬虔;但是平時的生活卻和禱告的落差甚大,事事還是以世界的方式為考慮,那也是假冒為善了;求主幫助我們、保守我們,要小心這些法利賽人的酵,不要讓我們成為那樣的人;而是真正的從心底的敬虔,熱心助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