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保持警醒(路12:38)

路加福音十二章「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我們知道公司的員工常常會在私底下偷懶做自己的事,然後在老闆看得到的時候假裝努力工作;這是人之常情;因為人並不喜歡死板板的工作,而是喜歡貪懶玩樂;同樣的,我們作人也不喜歡警醒,我們總是迷糊度日,得過且過,只關心自己的事。
 
是的,只關心自己的事;人並不是沒有能力關心事情,他會關心相關的事,關心自己想關心的事,甚至是警醒;有人炒股票,一早上起來就盯著盤面來看,看著股市是漲還是跌;就算是股市下午休了市,他們仍然去搜集和研讀各種報告和新聞,我們並不能說人沒有能力來關心或是警醒。
 
是的!主要的決定因素就是在於人有沒有心,有心的人要警醒要關心是很容易的,但是沒有心在這件事情上面的人呢,你就很難要求他去警醒和關心。在一個家庭中,爸爸可能關心股市,媽媽可能是關心化妝品和時裝,但是小朋友則是關心新遊戲或是卡通什麼時候出來。
 
那我們會關心神國度的事嗎?基督徒應否關心神國度的事呢?是應該的!但是主與聖經都稱基督徒為羊;而羊是不認識大環境卻只是關心眼前有什麼樣的草可以吃的生物,就是因為如此,他們是很容易迷路的,經文上都說:他們如羊走迷。
 
也是因為如此,所以主要特別的召一些人出來,作為牧人牧養群羊;在群羊都低頭吃草的時候,牧人要柱著杖,四處遠望,看看附近有沒有狼群猛獸;或者是看看在此地的草吃完之後,哪一塊地的水草要更豐美,他可以帶著羊群前往覓食。
 
這就是為什麼神要呼召他的僕人,而呼召的僕人也要求他們警醒的原因;因為一個牧人警醒,整群的羊就可以放心吃草,一人警醒,整群人就可以免於仇敵的攻擊和迷惑。所以神需要他的僕人警醒,而神也會召那些能夠警醒的人為僕人,不會讓不能警醒的人成為僕人。
 
然而我們看見神的僕人當中、還是有警醒的與不能警醒的,這不是能不能夠的問題,因為神不會將不能擔的擔子放在人的身上;而當有僕人不警醒的原因就是,他們雖然被召,但是心不在這些事的上面;我見過太多的牧者只是將牧職當作一個工作,這樣的態度很容易就失了警醒。
 
這裡的經文告訴我們主不知道何時會來,除了這是說主再來的大計劃之外,這也是告訴我們主會像老闆一樣,來檢查僕人的工作。而且我相信主不是像公司的老闆只能看到檢查當時的警醒還是鬆懈的狀態;僅憑一次檢查就來定僕人是警醒還是鬆懈,他見你的那一次、會知道你在全程是警醒還是懈怠。
 
正如經文所說「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因為他們真的將主所交託給他們的,當作是自己最重要的事,要超過世上的錢財、股市、女色、宴樂等一切的一切;唯有這樣的人才能一生為主所交付的事警醒;這樣的僕人主自然要獎賞他;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