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多給多取、多託多要(路12:48)

路加福音十二章「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 ,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48 唯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我們看到有些神的僕人很有恩賜,很有才能;我想我自己也很厚臉皮的在這裡湊上一角,但是我想應該不至於會遭到有什麼反對的,因為在這裡要講的不是什麼好事。我們這些有恩賜的僕人,其實不一定是多受獎賞,也有可能是要多受責罰!
 
為什麼呢?因為主是公平公義的;我們知道人生下來有智愚之分,有的孩子一生聰明,讀書考試都名列前茅;但是有的孩子卻是連讀書要明白都有困難;我們有的時候會仰天長嘆:上帝啊,你為什麼那麼不公平呢,特別如果你所愛的孩子是那不聰明的。
 
許多人沒有辦法瞭解這些事情,你拿去問牧師問傳道人,他們也不見得能解釋這些事情,只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神對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心意,但是他們卻也很難解釋公平的這件事。但是即使是在這些生來天賦的事情上面,我們雖然不明白,但是我仍然相信神也是公平的。
 
除此之外,神的公平也顯明在另一個方面上;我們能夠探明這真理,就是因為主在這裡所啟示我們的話;主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這是主在他所獨有的審判的權柄上面,為我們彰顯他的公義的作法。
 
我們在世上是常常會有看起來不公平不公義的事,例如好人的命不長,禍害人的卻長壽又多享樂;只是在聖經中處處告訴我們,神會為我們主持公道,神會審判那些不義的惡人;就算是惡人在今世中能夠逃罪,在死後也難免那地獄的審判,這就是神的公義最後的總結算。
 
在今生神多賜恩典、多給天賦的人,那是因為神對他們(或者是我們)有更高的期許;他多給我們,就期望向我們取回更多!就如同那得了兩千兩,五千兩的僕人、分別交回了另外的兩千兩和五千兩。若有人得了恩賜卻不能為主多贏得靈魂的,就反而要受責備了。
 
從主那裡領受的多,其實就是要多負責任的;我們不必羨慕大牧師或是大講員,主給他們的機會越佳、給了他們卻沒有給別人,那就是要向他們收取更多,他們身上所擔負的期許也越大;人越是說他能夠明白神的啟示,那就是承擔了更多的期許。
 
所以我們明白主的旨意嗎?好,我們明白了,但是我們照作了嗎?主所想要成就的工作,我們預備了嗎?還是我們卻無視於主的旨意,甚至於是反其道而行嗎?我們領受了,甚至是將其中的道理教導別人了,但是我們自己有照著去行嗎?聖經上要我們聽道了也要行道,更何況是講道的人呢?
 
如果沒有照著神的旨意去作,那僕人要多受責打,這是主說的,而且主所說的他必作到;而如果一個僕人是真的不明白,不是拿不明白做為藉口,而是因為撒旦蒙上了他的心眼,他不能明白;那麼這個僕人犯了錯,也不是完全不受處罰,但是卻是少受責打。
 
因為神已經將基本的真理顯明給人,人不能說我不明白那深奧的真理就可以完全的推諉和逃罪,羅馬書1:20「自從造天地以来,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神已經給我們基本的良善和公平給每一個人,而許多時候我們說我們不明白所以沒有照著作,其實只是狡辯的藉口;員工用這些藉口對於老闆都不一定有用,對法官可以說是一定沒有用的;因為法官說:知道法律的規定,是我們的責任。這個狡辯對上帝更是無用,因為神是鑒察人心的,願上帝憐憫和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