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不要憂慮吃穿(路12:22)

路加福音十二章「22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 23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24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 25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26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什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
 
主又告訴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與穿,要知道吃和穿乃是生活中的最基本需要,一但少了這兩樣,我們的生命都有可能會不保,所以許多人常常為這些事憂慮,當然生活中還有更多的需要,例如要有地方住,要有社會的認同,但是對於吃與穿的憂慮,自然是所有生活中顧慮的代表。
 
如果有人告訴你不用憂慮吃和穿,你會輕易相信嗎?恐怕也不會,可能還會想這豈不是傻人說傻話嗎?你可能是有父母照顧,或是有丈夫養著,當然不必擔憂吃穿,所謂不持家不知柴米貴;你這個夫子、有一堆弟子跟著,這話也是說的輕巧。
 
所以此事還要更多的勸說,告訴人為何他們不需要憂慮吃和穿,所以主就舉出了好幾個例子來。第一個例子是烏鴉,只是種飛鳥,主說它們不種也不收,可是也不用擔心吃的;還有百合花,美麗的草本花植物,主說它們也不紡紗織布,但是神也給它們美麗的妝飾。
 
是不是這樣呢?想想真的是如此,人生為萬物之靈,也算是大有能力的了,比起其它的動物來說,我們可以改造自己所居住的環境,除去不利於我們的因素,加添改造對我們有幫助的;為了應付寒冬,我們學會建造糧倉,像前面所提到的那個財主一樣;
 
本來這些能力和所積累的資本,應該是要能夠幫助我們生活無憂才對,不受季節的影響,但是結果呢?卻是給我們增添了更多的憂慮和不安;糧食存夠了一年,應該可以一年不用擔心了吧,結果我們還要想三年或是五年、十年;當糧倉滿了的時候,要嘛我們像那個財主一樣繼續擔心不夠;或者我們會擔心今後糧價會不會下跌,我會不會買的太早了,就虧本了。
 
這真是諷刺啊,人的能力越大,憂慮就越加的多;但是這些憂慮是真的有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刺激增加我們的能力嗎?像某些人以為的那樣;但是主卻指出來,我們的憂慮,或者是思考卻根本不能觸及我們更根本的問題,那就是活下去,甚至不能增添我們的壽數多一刻。
 
我們的壽數到底是怎麼樣決定的呢?這是一個無人能解的問題,或許除了上帝以外、根本就沒有人有答案;有的無神論者可能會不同意,說:不對啊,人類這麼些年在醫學上的研究,環境衛生的改進,無可否認的增加了人們的平均壽命,今天絕大多數的人都要比百年前的人更加長壽,不是嗎?所以思慮是有用的!
 
但是他們也不想想,是誰讓他們生在這個時代的?如果神讓他們生在百年前,他們能活到八九十歲嗎?恐怕也不能;還有就算是如今我們的科學和醫學再怎麼進步,我們能夠讓人活到亞伯拉罕的一百七十五歲嗎?還是亞當的九百三十年呢?都不行。
 
主說「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做,為什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這句話告訴我們什麼呢?那就是人在地上生命的長度、我們能活多久、乃是掌握在神的手中,並且對神來講,這只是一件最小的事。我們思考,我們憂慮、我們研究了好幾個世紀都沒有能夠得到答案的事情,在神的眼中只不過是一件最小的事。
 
所以真的無需再憂慮了,因為那真的沒有用;而且如果你們相信科學的話,研究報告也說憂慮可能會縮短人的壽命,當然我還是相信那也是在神的手中;總之就是不要憂慮,全心交託信靠給主吧,願上帝保守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