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路12:44)

路加福音十二章「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如果僕人忠心又有見識,又能夠按時分糧給家裡的眾人,那麼主鑒察了他以後是會怎麼樣呢?主在這裡說那僕人就有福了。但是我說過非常多次,天堂並不是一個人什麼事都不用做、只在那邊享福的地方,天堂的美好是能夠與神同在,受差遣完成神所要完成的事情,並且可以永遠這樣下去。
 
我們以後在天上是有事情要做的,並不是成天在那裡閑閑沒事在那邊享福,或者說是只能在殿中敬拜主;主要把全宇宙的產業包含萬物讓我們管理,按照他的旨意來管理。主在這裡說了44節「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
 
這並不是唯一如此的啟示,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當中,主也說了才幹的例子,在其中,主人對那拿了五千兩以及兩千兩的僕人,因為他們把那資本拿去妥善的使用了、賺得了更多,主人就對兩人所說的話差不多都是這樣說的:「21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
 
許多人對有福的意思都搞錯了,主說僕人有福,並不是說以後他就可以作老爺了,什麼事都不用再作了;相反的,僕人所享的福就是升職,從管理小的產業到管理更大的產業,從負很小的責任到負很大的責任,你問這樣是有福嗎?如果你的老闆是人那就不一定,但是若是你的老闆是神,那就是一定的。
 
有人當老闆,作到大總管的地位,有一天企業出事了,老闆跑路了,大總管搞不好要負很大的責任,或是說要揹很大的鍋。但是有神作老闆,他是知曉萬事萬物的,從起初看到末後,他所要成就的事必能按照他的旨意成全的,我們必與他一同的得勝。
 
況且,閒閒沒事作對於任何的生命都不是一件好事,對永遠的生命、永遠的無可事事更是非常的不好。在馬太福音當中那個拿一千兩卻沒有作任何事的僕人的下場、是被丟到無邊的黑暗中,在那裡正是無可事事,只剩下哀哭;我們如今願為主作事,在將來、主乃是要讓我們管理更多的。
 
在這裡主說、有忠心有見識的僕人是有福的;在馬太福音21節處的經文乃是說「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就是告訴我們:與主共同在一起同工立業,乃是一起享受主人的快樂!我們看到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被成全,而我們是在其中有份的,那就是真正的喜悅。
 
有福並不是單純的休息享福,最高的有福乃是不但是我們自己有福,我們還能夠將那福帶給萬事萬物,讓萬事萬物能夠同享神的義,神的愛與美好;這不但是我們以後要享的福,我們在地上就可以預嚐這福,那就是與神同工並得勝;如果在地上就是如此有福,到了天上主要給我們更大更多的給我們管理、也就是有更大的福。
 
我特別在這裡鼓勵那些還沒有開始事奉的弟兄姊妹們,你們不是在偷懶享福,乃是錯過許多的福分;願上帝保守和賜福給你們;這是一句我常使用的話,其實那福就是這裡的意思,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