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神差遣腓利進入曠野(徒8:26)

使徒行傳八章「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加沙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塞俄比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塞俄比亞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前面說到腓利在撒馬利亞地區傳福音是大有果效,他也行了許多神跡奇事,許多人看到之後就信了、也領了洗,包含了那個行邪術的西門;而耶路撒冷教會也差遣使徒彼得和約翰來到腓利所在的撒馬利亞地,給那些受過洗的信徒按手禱告,他們也就受了聖靈。
 
這樣基督的身體在撒馬利亞就建立起來了,使徒們也回到耶路撒冷去了;照說腓利在撒瑪利亞地區可以說是建立了教會,他可以坐鎮在教會中、與弟兄姊妹們一同成長,這條路當然還是會遇到有困難的,但是也會有很多的喜樂、對不對?但是我們在這裡卻看到神卻不是這樣的帶領腓利的。
 
有主的一個使者告訴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加沙的路上去!」在這裡中文翻譯說主的使者,在英文裡多翻譯成天使;這裡的26節和第29節是有相關的;因為我們在第29節雖然翻譯成聖靈,但是若翻譯成「那靈」會更恰當;而若是翻譯成「那靈」的話,就是說那靈是在前面要出現過才符合文法。
 
所以26節的天使就是服役的靈,後面的那靈也指的是同一個天使,到了39節還有另一個稱呼為主的靈;我相信三處都是指同一位靈,是從頭到尾一直都在照看管理這件事情的,並非是這裡來一位天使,後面又是聖靈又來接棒,最後又是主自己的靈來結尾。
 
無論如何,神的旨意是要腓利離開在撒馬利亞剛剛成立的教會,而進入曠野,走上從耶路撒冷進入加沙的那條路上去。加沙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若是說成迦薩大家就會有印象了,於是腓利就從撒馬利亞地區進入迦薩走廊了,那是荒蕪而非富庶之地。
 
為何神要引領腓利進入曠野當中去呢?曠野當中的人很少,傳福音的腓利是要向誰傳福音呢?這些一切都是為了一個人,一個正在路上旅行當中的人;這個人是從外國來的、剛剛去過耶路撒冷,現在正在返鄉的路上,看起來他是要走水路進入紅海,再回到東非的埃塞俄比亞。
 
埃塞俄比亞就是如今的衣索匹亞,是東非的重要基督徒國家,所羅門王時代的南方女王可能就出自此地的部族;他們從那時開始就奉耶和華為神,雖後來也改信基督教,從使徒的時代迄今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非洲的國家要不就是崇尚巫術,要不然就是以回教為主,只有衣索匹亞是一直維持著基督徒(天主教)的信仰,因此這一次的傳福音行動不可謂不重要。

無怪乎神的靈要呼召腓利離開撒馬利亞,要為這一個人特別跑一趟曠野,我們可能看一個人覺得應該比不上撒馬利亞有成百上千個人那麼重要;但是神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我們可以看到眼前的人數、腓利可能看到眼前的撒馬利亞人至少還是猷太人的後裔,但是神可以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

因此神就特別差遣腓利、一個人進入曠野,在正確的時間到達正確的地點;若是腓利有半點的猶豫、半點的延遲,那麼他可能就可能無法在曠野中遇見這個埃塞俄比亞人的太監,而福音就無法由他傳給埃塞俄比亞的皇室,以後的發展恐怕就要大大的不同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