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保羅到哥林多(徒18:1)

使徒行傳十八章「1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 2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克勞迪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 3 他們本是製造帳篷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4 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 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保羅在雅典傳道、他有些斬獲、也有許多人給予噓聲,因為他用了「未識之神」的祭壇來傳講神,這是一個雙面刃,他講的話若是經過聽者的一個深思之後,是能夠使人來追求神的;但是也有人會感覺這就是無稽之談,就給予嗤笑。
 
保羅離開了雅典,就來到了離雅典不遠的哥林多,相信大家都知道後來、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關係,因為聖經中有哥林多前後書,其實那是四封保羅所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的兩封。在這個時候保羅初次來到哥林多,就是這種關係的初始。
 
在這裡寫到保羅遇見了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這個人以及其妻子亞居拉在日後都是保羅的重要同工,保羅也曾在多封寫往各地的書信當中向這對夫婦問安,可見這對夫婦在日後也是為了傳道、多處奔走,是對教會十分熱心的人物。
 
他們本來是住在意大利,因為羅馬皇帝「克勞迪」(在某些版本當中是翻譯為「革老丟」)命令所有的猶太人要離開羅馬,於是他們就搬到哥林多來。從這一句經文也可以看出猶太人當年在羅馬帝國裡的處境,而許多猷太人還藉著羅馬官府來逼迫使徒。
 
亞居拉是以織帳篷為業的,這裡說保羅與他們同業,但是其實保羅可能就是從他們那裡學到如何織帳篷的,這對於保羅日後傳道旅程當中所需的費用,他就可以織帳篷來掙取費用,這樣也是不無小補的(保羅還有從安提阿教會的支持)此時保羅就與這夫婦倆同住,也同工。
 
然後在安息日時,保羅又去到猶太會堂裡面,和許多人辯論;這裡有一句話說「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可見在當時也有希臘人參與到猶太人的會堂敬拜神,保羅就一起勸化他們。
 
然而著勸化是容易的嗎?我們可以從第六節看出來,當時西拉和提摩太也一起從馬其頓那邊來到哥林多與保羅會合,保羅也照樣勸化,向猷太人辯白、要證明耶穌就是基督;第六節寫到「他們既抗拒、毁謗」這是說保羅也挨了罵吧。
 
在這裡記著,保羅按照猶太人的習俗,抖了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這是如同將腳上的泥土跺掉同樣的舉動,當然作了這樣有宣示性的舉動以後,保羅就自然沒有再去猶太會堂了。
 
那麼保羅就離開哥林多了嗎?好在沒有,就如保羅所說的,他要前往外邦人中間傳福音,雖然同在哥林多,然而保羅就再也不進猷太人會堂;之後保羅留在哥林多向外邦人傳福音的時間,反而要比他進入猶太會堂傳福音的時間要多得多,長達一年半之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