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聖靈的洗(徒19:2)

使徒行傳十九章「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 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我們一連提到了幾次以弗所,這是除了安提阿之外,基督教傳向世界的重要跳板之一;保羅曾經在這裡短暫的停留,並答應還要再回來;而亞波羅也進入了以弗所,並在那裡遇到了亞基拉和百居拉,從他們那邊、又補充了對主的更多的認識,並繼續的周遊傳道。
 
當亞波羅到了哥林多的時候,保羅又回到了以弗所;從保羅上次離開到現在,經過了許多人的努力,以弗所已經有基督徒聚會了,但是有沒有缺乏呢,有的!這些基督徒到如今還沒有聖靈。而且並不是一天兩天,他們從信主到現在可能已經有好幾個月甚至數年了。
 
我們看到保羅問了他們幾個重要的基本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這些人所信的都是耶穌就是基督,和我們如今所信的並無不同,但是他們也都很誠實的回答保羅「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如果我們問今日的基督徒「你們受了聖靈沒有?」,你猜猜所得到的答案會是什麼?所得到的答案不外是兩類,第一類是制式標準答案「我已經受洗了,當然有聖靈。」;第二類是「什麼是聖靈?我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聖靈?」
 
這兩個答案裡面,第二類是誠實無知的回答,第一類則是自欺、欺人的回答。你們看這裡以弗所聖徒的回答是誠實的回答,但是並非是無知的;因為他們知道什麼、或者說誰是聖靈,再來就他們也確知自己是沒有聖靈的,所以直接的回答保羅「沒有」
 
在聖經裡有兩處提到自欺,都是關於「道」,我覺得這些要用在聖靈上也是一樣可以的。加拉太書6:3 「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以及雅各書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如果人沒有得著「道」,卻自己欺哄自己有「道」;和人若沒有得著聖靈,卻自己欺哄自己有聖靈,那是一樣的結果。
 
以弗所的十二個門徒就改按耶穌基督的名受了洗,再之後,保羅並且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的身上,他們就說方言、也說預言;你們看,這是很有感覺的,不是應該有卻沒感覺,也說不出到底是有還是沒有,聖靈在人的身上,人應該是確知的。
 
但是我想要重申一點,並不是說了方言就表是有聖靈!你們看這裡所寫的是那十二的門徒受了聖靈就說了方言,但是他們也同時說了預言。聖靈可以使人說方言,但是除了聖靈給的方言以外,也有別的東西也可以讓人說方言;那就是我常常講到的「肉體的方言」
 
有的基督徒很希望自己能夠說方言,於是就在壓力底下,自己的肉體就說出了方言;這種方言不是真正的語言,因為肉體哪有什麼辦法、能夠說出別國的語言呢?更不要說是預言了;它們往往就是重復的「噠、噠、噠,吧、吧、吧」,這種方言不是出於聖靈的,也就是肉體被逼迫而說出來的。
 
人得聖靈是因為那位用聖靈與火施洗者,給我們施了聖靈的洗(火的洗還在後面),所以這些人受了約翰的洗(那是悔改的洗)還是沒有得著聖靈;還是要等到主藉著保羅,將聖靈賜給他們,那就是真正是受了主所施的洗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