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這道能建立你們(徒20:32)

使徒行傳二十章「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36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37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38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們說了,以後我們可能不能再見面了!這對雙方如同師生的關係來說總是很難過的。如果像是大學畢業就要面臨進入社會,那更是面對前方一片迷茫,以後沒有老師教我了,那我以後要怎麼辦?
 
不僅是學生會心裡這樣子不確定,老師的心裡也會為學生擔心,將來學生進入社會以後,會不會太單純被人所騙、會不會受人家的欺負、會不會不小心走入歧途?其實老師為學生擔心的也不少,所以保羅也有這種擔心,那他怎麼樣做呢?他說「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
 
是的,我們人雖然註定是會有別離的,但是我們的神卻永遠不離開我們。前一代的基督徒,前一代的長老、牧者、教師總是要離開我們,但是神卻永遠長存,也不離開我們;並且在他的計劃裡,他早已將他的道賜下、賜給使徒,彼得、約翰、保羅,而他們也已經將這道留傳給我們。
 
如果有人要問,神和神所賜的道何者更重要?那答案當然是神,就算是歷史上或是未來出現暴君,將聖經要完全消滅或是燒光,但是神總是會有其它的方法,會再找別的路徑將他的道再重新的賜回來給我們。但是就著人的信心短淺,又總是說看不見神,我們有神的道與我們同在就特別的重要。
 
神也常常藉著他已經賜給我們的道來對我們說話,初信的人,對神還不太熟悉的人,可以藉著這道成長起來,這就是教會裡要有牧者講道,但是那還不夠,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常讀神的話語,這話語不但能夠給我們力量,還能夠建造我們,如同保羅所說的,能夠建造以弗所的長老。
 
是啊,如果一般的信徒是依靠牧者長老講道給他們來成長,那麼牧者、長老本身又要如何成長呢?答案就是以要靠著神的道。我們講建造教會,所講的不僅僅是在建築物和會員人數上的加增,我們也講信徒靈命的造就,不單單是平信徒的造就,就連牧者和長老也要被造就。
 
保羅在離去之前,將以弗所的眾長老和眾信徒就交托給神,以及神自己所恩賜的道當中,同時也鼓勵眾長老要緊緊依靠這道,那樣保羅就可以問心無愧、並且不帶著記掛而去了。不帶著記掛是因為神會與以弗所教會同在,同時也是因為保羅沒有欠以弗所教會什麼。
 
他在此時回想並在眾長老面前釋懷,他從來沒有貪圖任何一個人的金銀財寶、甚至是衣服,這樣的態度有些近乎廉潔的潔癖,但是保羅就是如此,立意要做一個無愧的工人。他用自己的雙手作工,供養自己甚至於是他同工的需要,這一點他也留給後世的神工人作為榜樣。
 
保羅實實在在的在各方面都可以給我們作榜樣,他勞苦作了神的工,還要勞苦作工來供養自己以及同工,除此以外,他還以自己勞苦所得來扶助軟弱的人,他記念著主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也將之行了出來,這樣好的牧者,這樣好的老師就要離去;無怪乎他們難過,告別,他們就此別離了;願上帝保守看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