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第二次宣教之旅的結束(徒18:19)

使徒行傳十八章「18 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19 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20 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 21 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22 在愷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 23 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堅固眾門徒。
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 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
 

這裡的短短數句、就將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的行程給交待了,這中間也出現了好幾個大家都熟悉的名字,首先是有敘利亞,這是保羅此行坐船前往的目的地,中間還要經過幾處地方。而這個敘利亞就是如今的敘利亞,就在以色列的北方。

這裡又說保羅在堅革哩,因為許過了願就在此處剪了頭髮;這是當時的一種許願的方法,我們以後還會遇到,保羅在別的時間段也做了同樣方式的許願;那就是在許願的時候將頭髮剃去,在願望實現之前不再剪髮,當再次剪髮的時候,就是願望已經實現了;好像台灣也有類似這樣的習俗

我們不知道保羅所許的願是什麼,也不是宣傳說我們也應當接受這樣的習俗。只是路加這樣寫,我們就照實解釋。在這裡,我們又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就是以弗所;對的,這就是以弗所書的以弗所,在這一次呢,保羅只是略為經過以弗所,也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有寫到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但是他卻沒有答應,不久就辭別了。在辭別時說了「若神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然後就坐船離開了以弗所,在愷撒利亞下了船,就了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的安。保羅之所以在這一次沒有長時間停留在以弗所,很可能因為他所坐的船只是在這裡補給,正如在前面我們說過,他此趟航程的目的地乃是敘利亞,而以弗所只是在這趟航程的一半還不到的地方。

只是聖靈感動保羅,他就留下應許說如果神許可,他還要再回來。如果我們看雅各書第四章末,也是在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當我們真認識神的主權,我們就知道萬事萬物都在神的主權當中,這包括我們生死以及所從事的事。我們是可以為自己謀劃的,但是我們若真的認識神,敬畏祂的主權,那我們對自己的謀劃以及所說的話就會像雅各以及保羅這樣,知道凡事若神允許我們就可以行。

在這裡的一段經文,也就總結了保羅的第二次宣教之旅,他經過了耶路撒冷,又回到安提阿去,但是又種下了第三次宣教之旅的種子;沒錯!那就是以弗所,看來保羅在那時對以弗所的人所講的話、也是有聖靈的感動在裡面,或者是說神真的應允了保羅的所求,以弗所之後就成了保羅宣教的重要果子。在此之前他又在加拉太以及弗呂家地方,在那裡堅固眾門徒。

保羅的第三次宣教的重心就是在以弗所,但是在開始介紹保羅的第三次宣教之旅以前,我們還要介紹一個人,那就是亞波羅,他也與保羅短暫的會面過,此後常與保羅隔著空間與距離在同工,共同幫助牧養幾個教會。我們在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