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信主的猷太人為律法熱心(徒21:20)

使徒行傳二十一章「15 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16 有愷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 門徒的家裡,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塞浦路斯人。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裡。 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於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3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今天的標題不是一個鼓勵,而是在陳述一個問題。保羅在他的第三次宣教之旅進入尾聲之際,就要進入耶路撒冷。對於所有的猷太人來說,耶路撒冷都是神所選定的聖城;就算是對新約時代來說,這裡也是主耶穌基督的教會所開始的地方,聖靈也就是在此處降下賜給教會的。
 
因此就算是使徒保羅來到聖城耶路撒冷,他心裡也是懷著一個敬畏的心。然而耶路撒冷的教會在近年來出現了大量的問題,大家是否記得在教會成立的初期,因為使徒們傳耶穌基督的緣故,彼得和約翰都被祭司和長老們抓捕了幾次了,但是蒙主恩典又被放出來了。
 
有一度希律王迫害了教會,連使徒雅各也被殺了,門徒們也四散到各處去了;這看起來是不利於教會的,但是慢慢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門徒們又多起來了,教會在耶路撒冷也興盛了,但是他們卻能夠跟祭司和長老們相安無事,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部分的答案就在這裡,20節寫著「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這就是說信主的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有數萬人,但是他們也都守著律法,讓祭司們挑不出毛病來。後面我們又可以看到一些更驚人的妥協,無怪乎教會可以在耶路撒冷發展並平安無事。
 
保羅因為自己就在這個情境中,也不能察覺耶路撒冷教會的問題,他甚至也參與在這些人的行動當中。這就是從23節開始,耶路撒冷的信徒勸保羅「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也讓保羅和他們一同與祭司妥協,而保羅也真的照樣去作了。我不得不說,這是保羅為數不多的軟弱之一。
 
是什麼事呢?他們讓保羅和四個信主的猷太基督徒一同上聖殿去,行潔淨禮,還要出規費錢,讓祭司為他們獻祭。這就是我所說的,教會向祭司妥協;這些受了聖靈的基督徒,竟然還要讓那些沒有受聖靈的猷太祭司為他們獻祭;這是否表示說基督徒與神的關係、還不如猷太祭司嗎?但是當時耶路撒冷的教會,確實就是如此行的。
 
當初耶路撒冷門徒們勸保羅前去聖殿假裝,想要表明保羅雖然不要外邦人的嬰孩行割禮,也不用他們行律法的規條,但是保羅自己卻是守律法的。但是其實在外邦傳教的保羅與外邦人一同吃住,說要真的守全律法也是不可能的;這種行動本身就是一種假裝,而保羅,說難聽一點就是與他們同流合污。
 
我沒有對使徒保羅有不敬的意思,但是這就是聖經實實在在所記載的事實。曾經在安提阿教會指責彼得因為害怕猷太人的關係就裝假的保羅,在耶路撒冷也同樣的因害怕猷太人就也裝假了。但是這樣的假裝有用嗎?結果是一點也都沒有,我們後面再來分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