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保羅又為主作見證(徒22:6)

使徒行傳二十二章「 6 我將到大馬士革,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8 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9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10 我說:『主啊,我當做什麼?』主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11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士革。 12 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 13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 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 16 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這裡的經文,是保羅在要殺死他的眾人面前,再度轉述他以前是追捕基督徒的猷太會堂領導,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所遭遇的神蹟,主用大光四面照著他,讓他三天都不能看見。原敘述是在本書的第九章,在那裡也有講解,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一下。
 
這位曾經逼迫基督徒的掃羅,在被大光四面照到時,他心裡明明白白的明暸了一件事:這個世界上沒有其他的力量,可以在一無所有的曠野道路中這樣作,這大光的來源就是我們一直敬拜的主。但是,他此時正在為祭司長作事,是在抓捕那些拜「耶穌」為主的敗壞份子,那為什麼神要用大光照他?
 
這一定有什麼不對勁,這也是他所想不通的地方,於是他問出「主啊,你是誰?」這句話,其實他這個時候已經在懷疑對方是不是耶穌、那個他所逼迫的人們所信之主,恐怕就是真正的主了。後來有聲音回答他,證實了這個能力就是他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保羅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要把這個經歷再講出來?對他來說,這就是最明顯的證據,耶穌就是基督了,大有能力,可以在完全不可能的情況下,從什麼都沒有的空氣當中就生出大光來照著他。那這不是很明顯嗎?耶穌基督就是主,我講這件事你們也應該要相信。
 
在這個故事裡面還有另外一個見證人亞拿尼雅,保羅說按照律法他還是一個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因為保羅知道他的聽眾是信靠律法的猷太人,而亞拿尼雅是為當地也同樣信靠律法的猷太人都稱讚的虔誠人,那你們總該信他的證明吧!
 
但是你們可以想一想那些當時的群眾聽眾,他們心裡已經認為保羅就是叛教之人,你現在講些什麼亂七八糟的故事、我為什麼要相信?只不過你又是在撒謊褻瀆神而已。你說你有一個見證人,也有可能是在拖延時間,一個在遠方的見證人,誰又能去證實呢?
 
所以可以見到的是,這根本就是一場雞同鴨講的對話;講的人真心實意,但是聽的人卻完全拒絕相信。就算是說的人吐乾唾沫,但是那些話就根本進不了聽的人的耳;我們在生活當中,在傳教的過程當中,有時都會碰到這種景況,不是嗎?
 
然而傳教多年的保羅會不明白這個道理嗎?信的人會信,不信的人就算是你說破嘴他們還是不信啊,那保羅為什麼還要煞費苦心,還要冒著被丟石頭打的危險,然後還要在群眾前面冒險講這件事?那還是因為基督的愛啊。
 
如果說在現場吵嚷的人有好幾千人,那麼會不會有幾十人或者是幾個人將這些話聽進去了?很有可能啊!雖然那幾十個人並不是聽進去了馬上就立刻有反應;就算是有反應了、只有幾十人也不會對整個大勢有什麼影響、來逆轉情況;但是保羅仍然是冒著危險作了,為的不是他自己的益處,乃是為那一小撮聽進去人的益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