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徒18:9)

使徒行傳十八章「6 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7 於是離開那裡,到了一個人的家中,這人名叫提多‧猶士都,是敬拜神的,他的家靠近會堂。 8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0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11 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神的道教訓他們。」
 
保羅在猷太會堂裡傳道,雖然有碰到了亞居拉與百基拉這兩夫婦,成為了保羅的同工;但是他們到了猷太人會堂裡和人辯論,卻是遭到人們的抗拒、毀謗;保羅憤而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保羅話出即行,出了會堂還不太遠,就遇到一個人叫作提多.猷士都,他也是敬拜神的,也就是說他是敬拜猷太人的神的,這裡說他的家離會堂不遠。路加在這裡又寫下「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我相信保羅就是用提多的家作為基地,在傳福音了。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信了,他卻不能在他所管理的會堂裡受洗,因為那裡被憤怒的猷太人給佔據了;但是這也不能阻止他與他的全家受洗;你們可以想見他受洗的消息傳回會堂裡的那些猶太人以後,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呢?我想他們一定會罷免基利司布管理會堂者的職務。
 
所以很可能的,基利司布的信主受洗就代表要失業,但是他卻仍然勇敢的要受洗,因為他知道耶穌真正的是彌賽亞,是真的神;那就不得不信,即使是危及職業生涯也是要信。所以我們今天是很簡單,很幸福的,不用付什麼代價就能信主的,而在當時,很多人信主是要附上很重的代價的 ,例如這裡的基利司布。
 
而保羅本身呢,還有西拉與提摩太他們呢?這些傳道人在這裡也是頂著很大的壓力的。記得他們在馬其頓的時候、接連的被猷太人用官府的力量來趕他們走,那可是在冒著生命危險在傳道啊。他們也是承受很大壓力在傳道的,但是我們的主也給他一個確據。
 
主在夜間在異象當中向保羅顯現,並對他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對保羅來說,這可以說是莫大的安慰了,因為保羅雖說是見過主,但是也都是在異象中,並且其實都沒有幾次。
 
這一次,主還告訴他「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這可以說是大好的消息了。人不會下手害我們,那我們就可以放心大膽的傳福音了。就算是人們會辱罵我們,唾棄我們,但是至少他們不會害我們。這樣就可以有基本的保障了。
 
當然更好的消息是「有主與我同在了」。人如果雖然都不害我們,但是如果也同樣的不理我們,那我們雖然是可以放膽傳福音,但若是都沒有人願意信我們所傳的,傳了許久也沒有果效,那又有什麼可以歡喜的?然而有主的同在就不一樣了。
 
主的同在就可以保證我們在屬靈爭戰上是不會失敗的,主與我們同在也幾乎可以保證我們事工的順利,甚至如果不是眼前的順利,那也必定是神有更大更遠更好的計劃,就是說神有神的時間。但是在保羅的例子,卻是可以說是保證的。這是怎麼說的呢,我們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