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保羅在特羅亞使猶推古復活(徒20:7)

使徒行傳20章「6 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裡住了七天。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掰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8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9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10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11 保羅又上去,掰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12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地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以弗所經過了大復興、又遇到了不信人群的暴亂,保羅原來就有繼續旅行佈道的計劃,他去了馬其頓,又到希臘住了三個月,就坐上船開始去到敘利亞;這趟旅程不是直達船,而是一站一站的停靠,可能是一艘公共交通船,旅客會再各港口上船下船;船員則會進行補給和修理等工作。
 
到了特羅亞,保羅和先行的同工會合,他們在那裡要停留七天。船可能是週一到的,下一個週一就要走,在這個期間,他們有一個週日,也就是文中所說七日的第一日,而這一日就是特羅亞的弟兄姐妹掰餅聚會的時間。所以早在初代教會時期,在使徒的指導下,教會就已經在週日聚會了,不像某些宗派誣指是羅馬帝國改變了基督教的聚會時間。
 
到了週日的聚會時間,因為保羅停留的時間有限,第二天就要開船起行,他們就非常珍惜這一天,要好好的向保羅請益。所以這個事情就證明了這裡所說的七日的第一日就是週日,並不是指保羅在特羅亞停留七日當中的第一日,如某些人還要強辯似的。
 
保羅僅有一天的聚會時間,他們就讓保羅講論;聽到了保羅的講論以後,弟兄姐妹們又捨不得讓他離開,這樣就講論到半夜。這就是基督徒對真道渴慕的表現。他們可能以前只有聽過一般的福音,也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平以及傳道的經過,並沒有聽過更深的道理;而如今聽保羅一講就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我們聽福音好不好啊?就像是四福音的故事;當然這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有沒有必要學習更多更高深的道理呢?讓我們來看聖經裡是怎麼說的呢?我們來看保羅寫給哥林多弟兄姐妹的書信「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 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1-2)
 
所以我們當效法保羅只說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慢點!讓我們多看幾節經文,到了第六節就顯現出更多的道理了「6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7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所以,往往我們在傳福音之初,不要講太多其它的,比如說教會的構成,教會的歷史,聖靈是如何工作、改變人的;這些我們無需講太多,我們要多多的講耶穌基督以及他是如何為我們釘十字架的;對於未信和初信的人,我們最好多多的講耶穌基督。
 
但是對於已經受信,參加教會多年的弟兄姐妹,就到了第6節所說的完全人的境界,那時我們就也要講智慧,是天上來的智慧,是神所啟示我們的,是神奧秘的智慧;也是有關神是如何在萬世以前是如何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些都是神預備讓我們知道的。
 
但是保羅與弟兄姐妹們探討的時間實在是太長,有一個少年人叫猷推古的,因為坐在窗台上打瞌睡,就由3樓掉下去摔死了,這當然是一件難過的事,但是就如上述經文所述,保羅又使他復活了,過程都被記錄在經文當中;大家可以自己看。
 
可是你們可曾注意到,即使在猷推古事件發生以後,他們仍然繼續和保羅談論、直到天亮,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而神讓猷推古這個少年復活了,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讓聚會完美結束。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