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保羅與猷太人對話(徒21:37)

使徒行傳二十一章「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鏈捆鎖,又問他是什麼人,做的是什麼事。 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著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35 到了臺階上,眾人擠得凶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著說:「除掉他!」

37 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臘話嗎? 38 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凶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嗎?」 39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40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二十二章) 「1 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 2 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3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侍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 4 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5 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於弟兄的書信,往大馬士革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在暴民之亂當中,羅馬的千夫長將保羅給拿下了,並且用兩條大鐵鍊給捆鎖了。這樣事情就了了嗎?沒有!群眾仍然是不依不饒,大聲喊叫嚷嚷,催促羅馬軍隊處理保羅;然而這總算是一個轉機,否則保羅可能已經被猶太群眾給活活打死了。

群眾們擁擠,士兵們甚至要將保羅抬起來,才能將他抬進營樓裡面去。外邊的眾人還在喊著「除掉他,除掉他!」一心還是想要保羅的性命。那麼保羅呢?是不是只想著趕快鑽進營樓裡,躲在羅馬士兵的背後,對外面的喊叫聲充耳不聞呢?

不是的,保羅還與千夫長對話,對話的其它內容並不重要,重點是他還要求與百姓對話。在這種人人說要殺他,但是保羅還是願與要殺他的暴民對話,可見基督的心就在保羅的裡面。耶穌曾說過「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千夫長允了保羅的所求,於是保羅站上台階,向百姓揮手。要向百姓講話。我想這時候那些百姓應該都看得驚呆了,這個人怎麼如此不同,而且又如此的大膽?我們要殺他,羅馬軍隊將他保護起來,他還敢要向我們講話?真是沒看過這樣的人,所以他們都安靜下來要聽聽他講些什麼。

保羅是用希伯來話跟他們講話的,要知道當時在耶路撒冷是希臘(羅馬)話和希伯來話都是通用的;羅馬話是官話,希伯來語是方言,保羅在這個重要的時候選用希伯來話發言,是為了什麼?原來他就是要和下面的這些民眾拉近距離。

我們不只從保羅選用希伯來語來發言,而且我們也可以從保羅的發言內容可以看得出來。使徒行傳的二十一章到這裡就結束了,保羅的發言內容很長,都被錄在二十二章當中。從他的發言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真的是要與希伯來人拉近距離;保羅稱他們為父兄。

他首先自報家門,說他自己也是受的是法利賽人的教導;是在迦瑪列的門下受教的。他受的是最嚴格律法教育,曾經受大祭司與眾長老的委託去追捕信耶穌就是基督的那些基督徒,將他們鎖拿下獄,他就是個迫害基督徒的人,這就是保羅爭取耶路撒冷的父老們對他的認同。

當然保羅此番講話的目的是不僅於此的,他不僅僅是要和耶路撒冷的父老拉近關係而已;那麼到底他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到下一篇再來揭曉,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