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保羅願赴耶路撒冷受捆綁(徒21:13)

使徒行傳21章「1 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裡到帕大喇, 2 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3 望見塞浦路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我們就在推羅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裡卸貨。 4 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5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6 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7 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愷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 9 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10 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11 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13 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在這裡敘述了保羅第三次宣道之旅的最後三分之一,要帶著外邦弟兄姐妹為耶路撒冷荒年所湊的捐項,要回到耶路撒冷去,然而我們也可以看到有先知恩賜的弟兄姐妹、不止一次地告訴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但是保羅有沒有聽弟兄姊妹的勸阻?沒有,他執意前行。
 
這是不是說保羅不聽聖靈的感動呢?我們先來看看,聖靈到底給了弟兄姐妹們怎樣的感動。我們可以先看11節有這樣的話「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這是告訴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嗎?
 
有的人可能覺得這就是警告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還能拿出第四節中,有弟兄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然後就憑這句話就來說這就是聖靈的旨意。但是有沒有可能,這些弟兄所感受到的,就是如同11節那裡,看到或是感到保羅在耶路撒冷要遭到捆綁?然後看到這樣的人、就用人意告訴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而被路加紀錄下來。
 
你們想當耶穌基督在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前,他所看到的是什麼呢?是他將要被賣,被刑罰,被釘上十字架;但是這是否可以解釋成是神在警告耶穌基督,要他不要上耶路撒冷嗎?當然不是。反而,這樣的預言卻反而是要耶穌上去耶路撒冷去,否則這些預言將要怎麼應驗呢?
 
所以我們常常對先知與預言的認識常常都是錯誤的,以為預言是讓我們知道以後要發生的事情,讓我們可以拿來趨吉避凶的。但是事實上預言是神的話,常常神將未來要發生的事情,提前告訴先知;但預言並不是神將他的計劃先透露給先知好讓人做改變。
 
對未來的計劃和未來所要發生的事是兩種不同的概念,我們可以明白對未來的計劃,因為我們自己也常作對未來的計劃,我將來要讀軟體工程,畢業以後要進台積電當工程師;但是大學的熱門科系我們考的上嗎,我們進得了台積電嗎?這些都不是控制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所以那些只是計劃,不知道會不會成真。
 
然而神則是可以預知未來,甚至我們可以想像是神在未來見到了所發生的事情,再告訴只活在現在的我們;時間能夠限制我們,但是時間也不能夠限制神。所以想要得著關於自己的預言以便趨利避害,這些可能是並不能辦到的。
 
保羅顯然是明白這一點的,在他與以弗所的長老的對話中,說聖靈已經指示他,會有捆鎖與患難在耶路撒冷等待著他。但這如果就是神的旨意,神也將那將要發生的事指示了他,那麼他為了主耶穌基督的名,不但是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保羅明白神讓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但是有的時候,他也會那是那效力的萬事萬物之一,讓別的愛神的人得著他們的益處。如今保羅就要順應神的旨意去到耶路撒冷,好讓一些他並不認識,但是卻蒙神所愛的人能夠在日後得著益處,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