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合城追殺、羅馬軍隊保護(徒21:30)

使徒行傳二十一章「27 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汙穢了這聖地。」 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裡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32 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裡。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保羅剛回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中的激進護教份子就已經注意到他了,因為他以前也是個小有名氣的法利賽人,後來竟然背叛他們,改傳耶穌就是基督。並且竟然作得有聲有色,吸引很多在外邦居住的猶太人以及希臘人都信了耶穌,不再在安息日到會堂聚會。
 
猶太人視保羅為他們的一個大威脅,他傳道越是積極,吸引的人越多,那對猷太教的威脅也就越大。我們知道在保羅叛出猷太教的初期,就有猶太人想要殺保羅,他甚至必須在夜間從城牆上用繩子垂降逃出了城,才可以逃過猶太人的追殺(見徒9章)
 
後來保羅基本上一直遠離耶路撒冷,猷太人們雖然說氣憤他所做的事情,但是無奈他可是遠在天邊、就拿他毫無辦法。但是如今他回來了,還是帶著捐獻幫助耶路撒冷的銀兩,高調的回來;這些氣憤的猷太人見機不可失,就激動全城的百姓,想要除掉保羅。
 
他們所靠的是以色列人的血氣,說「以色列人來幫忙」,這就好像是現在我們說「是中國人的就站出來」,就是那樣用民族主義來激動人心,所激動的並非是理性,也不是聖靈的感動,而是利用人的血氣,用口號、用激動的言語,就激起群眾的力量。
 
這些民眾聽到、或是看到這些人為的激動,例如有人高喊「褻瀆神、玷污聖殿的保羅來了!」那些聽到的人,也沒有考證,也不用什麼證據,可能手上抓著石頭就跟著大家一起出去了;這就是這波暴民運動起來的真正原因。
 
其中有一句話叫作「帶著希臘人進殿」,其實保羅那一整週都在與那四個還願的猷太人基督徒在一起,在聖殿之內,連祭司都可以作證,那他怎麼可能又出去帶希臘人進殿呢?當然不是,只是在那種情況下,也沒有人想要去先查證,就想著要殺人了。
 
在耶路撒冷的外院當中有一道牆分隔了外邦人與猷太人,在外面的叫作外邦人院,在內的叫作猷太院;在入口的牆上用希伯萊文和希臘文共同大大的寫著「外邦人入內者死!」凡是有外邦人進到內院,就會被猷太人以暴民處死的方式給打死。
 
這裡說有人說看到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和保羅同在城裡,有人以為是保羅帶他進了殿,這就構成了他們要處死保羅的理由嗎?何況特羅非摩一個外邦人,應該是連猷太人的內院都進不了,又怎麼能夠進入殿中呢?但是仍然是合城震動,這種場面是極度的凶險,保羅被他們抓到,殿門立刻關上了;暴民的憤怒,各把個人說殺就殺了。
 
那怎麼辦呢?還好在暴亂開始時,就有人通報駐紮在耶路撒冷的千夫長,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裡,眾人們見到羅馬軍隊來到,這樣才停止打保羅,否則保羅可能就要立時命喪於此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