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以弗所暴亂(徒19:28)

使徒行傳十九章「25 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眾位,你們知道我們是倚靠這生意發財。26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細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 27 這樣,不獨我們這事業被人藐視,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忽,連亞細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消滅了!」 28 眾人聽見,就怒氣填胸,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 29 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裡去。 
 
30 保羅想要進去到百姓那裡,門徒卻不許他去。 31 還有亞細亞幾位首領,是保羅的朋友,打發人來勸他,不要冒險到戲園裡去。 32 聚集的人紛紛亂亂,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大半不知道是為什麼聚集。 33 有人把亞歷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猶太人推他往前,亞歷山大就擺手,要向百姓分訴。 34 只因他們認出他是猶太人,就大家同聲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如此約有兩小時。」
 
這裡的經文一開始便是那個銀匠底米丟正在蠱惑眾人、毀謗保羅;他們因為在以弗所信主的人數眾多、這些人不再拜偶像,這讓他們製造亞底米女神銀龕的生意受到巨大的影響;於是這些人就出來毀謗保羅,毀謗保羅所傳的神。
 
在他們眼中,保羅的罪行就是保羅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因為有許多人看見保羅說,或是聽見這句話,那這就成了保羅的罪證確鑿。我只能說這真是像聖經中所說的,此等不信之人都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如果有一個「神」只有被人手所造出來的像、和被人侍奉才能存在,那它一定不是真的神。
 
正如在本書十七章,保羅在雅典所說的那樣「25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這個亞底米女神既然在除了人手所造之物以外的範圍之外就不存在,那麼就不會是真的神,人的生命氣息也不會來自它。
 
但是人的心眼被世界的神(也就是撒旦)給弄瞎了,連手鑄的神明不是真神這麼簡單的道理、就是有人會完全不能明白、並且要瘋狂的抵擋;就算是明明白白地掰開來揉碎了講清楚給他們聽以後,他們還是會固執己見,就是不能明白。
 
撒旦所用的辦法有利用私心的,例如在此地的銀匠,他們深恐自己的生計被影響,還有如27節所述:自己的事業被人藐視,為了這些自己的好處,就大大的反對真神的道,並且用人的激情來哄動眾人也來反對神,他用口號「大哉,以弗所的亞底米啊!」來激起本地人的熱情。
 
想想看這種口號也是很可笑,這不就是說亞底米女神就是在以弗所當地的神而已嗎?說是大哉,那也不過就是在以弗所為大而已嗎?這就是說了它不會是全地的神;但是這種區域在地化的口號反而更能激起鄉親們的激情,相信這是很多人被激動的原因。
 
這句口號真的讓以弗所人轟動起來,形成暴動般的群眾運動,他們抓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並且湧入劇園(應該是大型的露天劇園)據為根據地,就是這樣的一個聲勢浩大的群眾運動,但是這裡又說,許多聚集的人喊這個喊那個,但是大半不知道是為什麼在這裡聚集。
 
保羅想要進入劇園,可能又想要與那些暴民講理辯論,但是門徒們、與保羅的朋友都勸他不要進到劇園,這其中也包括亞細亞的首領,他們都勸保羅不要進去劇園與暴民對話;那這件事要怎麼樣了結呢?
 
眾人就推舉了一個猷太人亞歷山大,這應該不是一個信主的猷太人,而是一個本來反對保羅的猷太人,要代表猷太人與暴民溝通,以免他們遷怒於猷太人;但是也沒有什麼作用,眾人就在那裡反復的呼喊口號,達兩小時之久。
 
這場暴亂要如何收場?我們要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