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從以弗所返回(徒20:1)

使徒行傳十九章「33 有人把亞歷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猶太人推他往前,亞歷山大就擺手,要向百姓分訴。 34 只因他們認出他是猶太人,就大家同聲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如此約有兩小時。35 那城裡的書記安撫了眾人,就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從宙斯那裡落下來的像呢? 36 這事既是駁不倒的,你們就當安靜,不可造次。 37 你們把這些人帶來,他們並沒有偷竊廟中之物,也沒有謗讟我們的女神。 38 若是底米丟和他同行的人有控告人的事,自有放告的日子 ,也有方伯可以彼此對告。 39 你們若問別的事,就可以照常例聚集斷定。 40 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我們難免被查問;論到這樣聚眾,我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41 說了這話,便叫眾人散去。
 
20:1 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 2 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然後來到希臘。 3 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4 同他到亞細亞去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還有特庇人該猶並提摩太,又有亞細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5 這些人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6 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裡住了七天。」
 
以弗所的暴亂是怎麼平定的呢?他們找了名叫亞歷山大的猶太人去向群眾對話,但是群眾卻絲毫不理他,只在那裡大喊「大哉、以弗所的亞底米啊!」,其實這個時候群眾的聚集已經沒有意義了,多數人都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聚集,就在那邊湊熱鬧。

最後還是城裡的書記,這裡並沒有交代他的名字,他就是城裡的官員,但是和中國的一把手書記相反,地方的巡府(方伯)在其下才設有書記官,但是他確實就是地方的官員之一,因此他去到現場,群眾中可能有些人也認識他,他這才得以開口向群眾說話,安撫眾人。

而他所用的方法就是認同眾人,他順著眾人用希臘神話裡面的事來安撫眾人,對眾人的訴求表示認同,同意以弗所人的城就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以及她的像、就從宙斯那裡落下來的。我是按著原文將這句話更清楚的分開了。相傳亞底米的像是從空中墜落的,可能是一塊隕石,看起來像是一個有著多乳房女人的像,就這樣成了神話。

但是這個書記也幫保羅那些人說話,他說「他們並沒有偷竊廟中之物,也沒有榜讀我們的女神」這也是事實,意思就是說:你們不要管他們所傳的神是什麼,但是他們至少沒有犯我們的法律,他們也沒有作壞事,那你們為什麼要鬧呢?如果他們有做什麼可以被控告的事情,我們的官府有開放供市民控告的日子,你們可以來官府裡控告他們啊。

你們現在既然沒有告他們,那你們現在這個聚眾就是違反法例的,「我們」是可能會被上面的官員查問的。在這裡這個書記又把自己跟民眾放在一起,表明大家會一起被查問;而且到時候,我們也沒有辦法為你們辯駁什麼了。說了這話,就叫眾人散去。

說實在話,這個書記官是有智慧聰明的,如今的政府官員面對宗教的事情,如果不是明顯的選邊站隊,往往也是用這種方法來處理。他們可以兩端都認同,但是堅持以人間的法律作為中間地代,讓雙方都回到這個屋頂以下。

這個亂事平定下來以後,保羅就覺得是時候按照原來的計畫繼續前往馬其頓和雅典;於是就召集門徒們,勸勉他們,就辭行並起行往馬其頓去。再到希臘的雅典,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又要走海路回去敘利亞,不過他是先繞回馬其頓的腓立比,再開始一路南下要回敘利亞。

這裡有提到六個人名,是要和保羅同行從馬其頓過海到亞細亞的,他們是所巴特、亞里達古、西公都、該猶、提摩太、推基古和特羅非摩。當然還有本書的作者路加,他和保羅是自稱為我們的,這些人日後都是保羅的同工,即使是在保羅遭受捆鎖之後也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