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以弗所的大復興(徒19:19)

使徒行傳十九章「19 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 20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21 這些事完了,保羅心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說:「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 22 於是從幫助他的人中打發提摩太、以拉都二人往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等在亞細亞。」
 
23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 24 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使這樣手藝人生意發達。 25 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眾位,你們知道我們是倚靠這生意發財。 26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細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 27 這樣,不獨我們這事業被人藐視,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忽,連亞細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消滅了!」
 
保羅所傳之道,在以弗所大大的興盛。在前一章我們講到,因為連惡鬼都為保羅作了見證,以弗所人無論是猷太人或是希臘人,都知道此事,也都甚懼怕。很諷刺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在這裡是靠著鬼作見證而被人所尊重,才大大的興盛的,有許多人出來作見證。
 
這股熱潮到了一個地步,保羅說不可以拜偶像不可以行邪術行占卜,那麼就有人將這方面的書拿出來要燒掉,那一共燒掉了多少書呢?他們有人有做計算,就是去統計那些燒掉的書的總價值,這裡說這些書價總共合計五萬塊錢,那是很多錢嗎?
 
這是台幣還是美金呢?都不是,應該是價值比這種這兩者還要更高。當時一個人工作一天可以得一塊錢,如果用台灣22K的薪水來算的話,那五萬塊錢可是等同如今的三千六百萬台幣。那麼這是很多書嗎?也不一定,當時的書都是手寫的,是很貴的,不是三百塊錢一本,可能要一萬塊一本也不一定。
 
但是總之,很多人願意拿他們這些記載了邪術的、也是很昂貴的藏書,在眾人面前焚燒掉,這是表明他們自己的決心,因為燒了之後就不能再回頭了,至少那錢就不再能再回來了。這還是大大的勝利。信真神之道的人多了,信邪術和偶像的人就少了。這裡用書價來作計算,也是很有趣的算法。
 
但是這樣高調的舉動,後來也引來人的反嗜,有銀匠如同此處所記的底米丟,他是做銀神龕的,他的生意就受到很大的影響,他就起來鼓動他的同行,以及其他的人們起來反對保羅,後來還形成了暴亂,不過這個暴亂我們要留到下面再來講了。
 
但是與此同時,保羅也沒有計劃長留在以弗所來享受大復興的果實。你們看,有這麼多人連自己珍藏的書都拿出來燒了,不覺得可惜;那麼要他們拿錢來買保羅所著的書,或者是拿錢出來蓋新的教會,應該也是很容易的事情,這種事在如今也是很普遍的,但是保羅並沒有這樣子做。
 
其實他有很多的理由可以這樣做的,譬如說是要籌錢來為以後的宣教籌措經費,就沒有人可以反駁他。但是他真的是完全依靠神,這個時候他一直想著要回到馬其頓,亞該亞,再回去耶路撒冷,最終還要到羅馬去,保羅此時還在計劃的下面的宣教之旅,他並沒有打算停留在以弗所太久。
 
之後以弗所的大復興最終竟演變為以弗所的大暴亂,但是這也沒有打斷保羅的計劃,只是促使他的計劃可能是提前實施了,提摩太以及以拉都兩個幫助他的人已經奉差遣前去到馬其頓去了,保羅自己也準備到馬其頓去,神的僕人心心念念都是以神的事工為念,不為自己考慮,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