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10)

使徒行傳十八章「8 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0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11 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神的道教訓他們。」
 
這裡說到主在夜間向保羅在異象中顯現,此時的保羅在向猷太會堂中的猷太人以及希臘人傳福音、卻遇到了很大的抗拒和毀謗,可能是心中有些動搖了;如今在此地也已經得了幾個人了,那是不是要離開這個地方到別的地方去傳福音了嗎?
 
主卻在這個時候向保羅顯現,告訴他「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這至少是給保羅一個安全上的保障。
 
主對保羅說「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這並非是說就是現在已經有很多人信主,而是說有很多人已經預定信主的,這句話就是人是否信主是早已經預定的依據,在還沒有人去傳道,那些人還沒有聽過道已前,神早已藉由祂的揀選,預定了某些人是得救的,那些人是不得救的。
 
記得我們在十三章中有保羅在安提阿講道之後,也有經文寫下「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這就可以說是預定的明證了;然而得救的人雖然是已經預定了,但卻是不讓人知道,那些預定得救的人不知道,那些預定的不得救的人更不知道;甚至是神的僕人、即傳道人,如保羅等也不知道。
 
在這裡,主已經是特別開恩了,他讓保羅知道,在這城裡主有許多他的百姓,這是為了提振保羅的勇氣,讓他不至於灰心喪志就離開哥林多;結果、保羅在聽到主對他的這一番啟示之後,果然是精神大振,之後便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又六個月。
 
常有人說,預定論讓傳道人怠惰;如果說有人是預定得救的,那麼我們向他傳道或是不傳道,或者是認真的傳或是不認真的傳也都是沒有關係的,因為他總是會信的。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是神預定他不信的,那麼就算是有最好的傳道人,用最精妙的方式向他傳道,他總也是不會信的,因為神已經預定他不信的。
 
甚至我們有看過,有傳道人用盡各種的方式,甚至軟磨硬泡,又哄又騙的讓人說是信主受洗;受洗了之以去了一陣子教會參加聚會,但是漸漸的就越去越少,最後就根本不去了在怎麼勸也都是沒有用;有的人甚至還會去拜佛拜偶像,就這樣一直到離世;這就是預定不得救的,你用什麼辦法也沒有用,他就是不會成為主的百姓。
 
那傳道人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應該要明白主他有自己揀選他的百姓,而我們的責任是將主的道向他們傳講出來;而且主已經立意不讓人在事前知道他的預定;因此我們不知道誰是預定得救的、誰是沒有在預定裡面的;所以我們就只能將這道傳給每一個人,以免有漏掉預定要信的人,那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有的人聽了道也不信,但這也不表示這人就是預定不信的,因為每個人不但有被預訂,還有也預定了有得救的時間;就像是你我,也都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傳道就信了,對吧?所以有人不信,我們有機會還是要再向他傳,只是不要用勉強,或是用其它的手段方式來勉強人信;因為勉強了最後也是沒有用的。願主幫助我們,保守我們,與我們在主的事工上同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