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監督也要謹慎(20:28)

使徒行傳二十章「28 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誡你們各人。 」
 
保羅說以弗所的長老們就是為聖靈所立的,在以弗所教會當中作為全群的監督。我們知道教會中的監督對於會眾是有指引,規範之責的;也就是說,長老或者是監督在信基督、走天路的這個道路上,要比大家多一點經驗,多一點認識,可以對後進給予指點,如果出錯了,也可以加以指正。
 
保羅勸勉以弗所的長老當為自己謹慎,這句話其實對任何基督徒來說都是對的,我們的天路還沒有走完,直到到達終點之前,人人都需要謹慎;不論在哪一個世代,我們都看到過有資深信徒甚至是牧者,在最後晚節不保,信仰崩潰,那這就是功虧一簣了。
 
保羅又說「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這是說對於長老和監督來說,他們不僅僅是要為自己謹慎,也要為全群而謹慎;那是因為長老是作為全群的榜樣,許多人不管如何,還是需要看到榜樣;那麼看誰呢?最容易的就是看牧者、看長老。而當長老出問題的話,會眾也就很容易跟著出問題了。
 
保羅說長老們是在「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是的,牧者和長老們是在牧養教會,但是並不是牧養自己的教會、而是牧養神的教會。教會的地皮和建築可能是人用錢買的,但是每一個基督徒會來到教會,那都是神子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所以那是神的教會。
 
用主的寶血所買來的,那麼教會當然是寶貴的。如果我們傷害了教會,那就是糟蹋了主的寶血,那我們可是不得不謹慎的。那麼怎麼樣算是會傷害教會呢?如果以牧羊來作比喻的話, 那就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就是有外來殘暴的狼隻來殘害羊群,第二種可能就是牧者自己把羊群帶錯了路,以至折損。
 
狼是用來比喻外來的人,不是奉神所差遣的,他來的目的就是要吃羊肉,喝羊血。因為在信仰中,羊群乃是傻傻的信任信靠領頭羊,我們曾經看到有的假牧者,對於信徒騙財騙色,這不就是凶殘的羊嗎?當然除了這些物質上的損失,信徒若因此失足,那麼在永生上的損失豈不是更大嗎?
 
也看過有的牧者,原本還能照著神的正道來帶領群羊,後來就開始自尊自大了起來,要人敬重他,也有牧者在財物和色慾的誘惑下跌倒的;我們所看到的已經是事發的例子,在事發之前,那牧者也已經有破口了,而撒旦就已經進入他裡面了。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這是一個預言嗎?這當然是一個預言,是在說以弗所的這一批長老當中就會有失足的人,也在說後世的長老和牧者也會有如此這般的,這就是我們應當要謹慎的原因了。
 
什麼時候這個預言會應驗呢?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要警醒,不要給仇敵留下任何的破口;而保羅要他的這些弟兄所該作的就是「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誡你們各人。這就是使徒的提醒了,他所提醒的是什麼呢?我們要怎樣能知道呢?
 
我們可以查看保羅寫給各教會的書信,那裡面就有很多保羅寫給各教會的勸誡和提醒了。是的,那就是聖經了,我們就應該要多讀並且常常讀聖經,並且將之用在自己身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