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保羅是如何侍奉主(20:16)

使徒行傳二十章「13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14 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 15 從那裡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 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細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18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19 服侍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
 
保羅從以弗所出來,在馬其頓及亞該亞地區繞了一圈,現在又坐船要沿著地中海岸回到以色列的北部的敘利亞,再進入耶路撒冷;在這裡路加並沒有多講,但是我們從哥林多後書第九章就可以看出來,保羅這一趟經過馬其頓以及亞該亞,也是為了要募集賑濟耶路撒冷荒年的善款。
 
現在保羅預備前往耶路撒冷,要由海路坐船沿著地中海的海岸而行;這個航程也會經過以弗所附近,然而保羅並不打算回到以弗所去,很可能是因為當時以弗所曾經因為他發生暴動的關係,許多人知道也還記得保羅,所以就沒有必要進去惹麻煩了。
 
但是保羅還是想要和以弗所教會的長老相談,他就在以弗所附近的城鎮米利都等待,並打發人去請教會的長老們過來和自己談。這樣遣人前去請多名長老出城來談,顯然會較自己一個人進到以弗所要來得慢,但是總比結外生枝要來得好些。
 
可見保羅仍然甚是掛念以弗所教會,等到以弗所的長老來到,他和他們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服侍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你們也知道,凡於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這裡就看到保羅這個神的僕人在行事為人上的典範,他服侍主凡事謙卑,有困難有苦難,甚至是弟兄姐妹有軟弱、有爭執、有悖逆的;保羅不是用使徒的權柄去鎮壓,他乃是謙卑以對,但是心中難過又自己流淚;這流淚也是他對主的侍奉。
 
有人問說:他不是說謙卑服侍主嗎?這流淚不是因為聖靈感動嗎?我們在路加的記載中沒有看到主又出現了、要保羅給他打水洗腳等等,保羅乃是在各地呼召神的百姓出來、並且將神的道傳給他們,當然這不僅僅是講道而已,在講了之後,還要看弟兄姐妹是如何身體力行的,我想這就是流淚的由來了。
 
那為什麼這是對主的侍奉呢?因為主的本身並不需要我們什麼樣的事奉,我們可以侍奉主的方法就是藉著侍奉主的百姓,那就是事奉主了,因為作了主所要作的事情。
 
保羅也說了另外一樣侍奉主的概念,這就是那句「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這句話不是說他為什麼流淚,從中文看得出來一點,但是從西語係的文法,就看得更明顯了,保羅能夠抵擋猷太人的謀害,那些就是對他的試探,並且也是對主的侍奉。
 
我們當然可以明白何以猷太人的謀害和毀謗對於保羅來說是一種試探,因為保羅可以退縮、保羅可以逃避、從此不在以弗所再傳耶穌,一個傳道人曾想要在道上退縮以至於保守自己的生命和財產,就是對傳道人的試探;然而保羅並沒有對這種試探屈服,而這就是對主的侍奉。
 
誠然,抵擋撒旦的試探,為主堅守陣地、看守主的百姓如看守羊群那就是侍奉主了,而保羅在以弗所所做的,就正是如此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