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保羅被公審(徒23:1)

使徒行傳二十三章「1 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神的大祭司嗎?」 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9 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什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10 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這裡我們看到一段不短的經文在敘述在羅馬軍隊千夫長的主持之下,他讓保羅與祭司長等眾人對話,試圖找出事情的真像,然而過程也是有點混亂的,因為大祭司左右的人還是打了保羅,也沒有人制止。
 
事情是這樣子的,保羅在眾人面前宣示:他在神面前的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天。就為了這句話,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他左右的人去打保羅的嘴。這是應該或是可行的嗎?當然是不該的,於是被打的保羅就還口了,稱他為「粉飾的牆」並說神要打你,我們知道這是耶穌稱文士和法利賽人所用的話(馬太福音23章)
 
在這個稱呼之後保羅所抱怨的完全是對的、是義的,他說「你坐堂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但是縱使保羅有千般的對,祭司長有許多的錯,他的職位也是非法繼承來的,但是只要他在名份上是作為神的大祭司,保羅就不應該罵他、咒詛他,就好像當初大衛王不敢傷害掃羅王那樣。
 
我常常看到弟兄姊妹們讀聖經、讀到大衛與掃羅王的這一段,都不能了解,覺得大衛真是迂腐,掃羅王已經瘋了,神也已經膏你為以色列的王;又有那麼多人跟隨你,出去打仗也是戰無不勝,那何不就取而代之,自立為王就是了。
 
但是這就是神的心意,曾經被神所用的就是神的僕人,後來敗壞了也然自有神的管教,就算使徒保羅或是大衛王是神所立的新的權柄,但是也要對神曾經所用過的僕人給與遵敬。他們有做錯事的地方,我們可以加以對事來評論,但是神也沒有給人權柄去論斷批評弟兄。
 
我曾經聽過兩個牧者爭論以至於吵架,他們就忘記了這一點,開始彼此攻擊,還要教會其他的長老從中調解,這件弄得非常難看了,也都有失聖徒的體統。所以我們要記住,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不可以攻擊神的受膏者,正如經上說的「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如果他們有錯,神必定會管教他們。
 
另外,保羅也很用心的觀察來參予與他對話的群眾,他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他就福至心靈的將「死人復活」的這個話題給拋了出去。這很可能是基於聖靈的帶領,因為法利賽人相信復活和天使,也相信鬼魂,而撒都該人兩者都不相信。
 
以至於撒都該人要反對保羅到底,但是法利賽人雖然相信復活和天使,但是對於耶穌的復活,他們卻是反對的,所以他們本來也反對保羅。但是如今看到撒都該人不但反對保羅,也反對他們所說的復活,那這個又是動搖他們信仰的根本的了,他們也不能讓撒都該人的意見得逞,於是起來和撒都該人爭辯。
 
我想他們此時的爭辯恐怕把羅馬人都弄糊塗了,明明一開始是來公審保羅的,怎麼到後面審不審保羅都變得不重要了,他們中間自己分成兩派又吵了起來;看來這審問是審不下去了,千夫長只好吩咐兵丁,將保羅從眾人當中搶回來,又帶回營樓裡去。於是這公審就草草地結束,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