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無愧的工人(徒20:26)

使徒行傳二十章「 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 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25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 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在這一段當中,保羅告訴我們、他已經不止一次的收到聖靈的預示,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著保羅。這些事保羅在之前沒有告訴路加,他一個人在心裡擔著,而在此以後,聖靈還是不止一次的感動其他人,清清楚楚地告訴保羅將要遭受捆鎖,那些事件路加就有將之記錄下來,我們將也會讀到。
 
他這個時候還告訴以弗所的長老們說「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這個就是預言他自己將要被捆鎖,而且要被捆鎖直至死亡,這樣他們在今世就再也見不著保羅的面了;這樣就有點生離死別的味道,在場的人都感染到那悲傷的氣氛。
 
然而保羅在以弗所有沒有遺憾?保羅表示他至少在一個方面是沒有遺憾的,那就對以弗所教會傳講神的道,那是並沒有遺憾。這也是他最看重的一件事,就是對主的委託盡忠,就算是要失去自己的性命,他也不感到可惜,只要能行完主為他定下的路程,完成了所交託福音的職事,那也就夠了。
 
保羅說他「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就算是人不能親自到那邊,他也有寫書信給以弗所的弟兄姐妹。這裡他又向他們再一次保證「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這也是他在這一段的談話當中,第二次提到這個事情「不避諱傳給你們」可見這件事的重要。
 
有多麼重要呢?是生與死的重要啊!保羅說「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這句話並不是在推卸責任,而這就是神的旨意,在以西結書三章中耶和華對以西結所說的話「人子啊,我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18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誡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 。 19 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神設立先知和僕人就是為了要警戒主自己的百姓,如果百姓犯了罪而先知並沒有警戒,那麼他們所犯的那個罪,先知也要同擔。然而若是先知已經警誡了,但百姓卻仍然犯罪的話,那麼百姓仍然要自己面對自己的罪,但是先知卻不用同擔。
 
這就是主對僕人的要求之一,僕人既然領受了職分,也就是領受了一切的要求;既然從主的手中接手了羊群,那就要對羊群負責。雖然說是要負責任,但是卻只是要負合理的責任;如果有的羊一意孤行,不顧牧者的警告和呼喊要作死,那這個責任就不在牧者身上。
 
反之,若是牧者放任羊群漫遊草場,自己在樹下呼呼大睡,不顧羊隻遊走到什麼危險的境地,還在呼呼大睡也不提醒,這樣若是羊隻死了,這個牧者也是要負責任的。這樣一看、神給予牧者的要求也就是很合理的。想到這裡真的是要為許多的牧者捏一把冷汗,他們能如保羅這樣問心無愧的說「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嗎?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