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向外邦人傳福音 (加拉太書 2:6)

保羅繼續述說他傳福音的心志。保羅明白他是從神那裡領受了傳福音的使命、成為使徒;他所要傳的也當然是由神而來的真道,是主耶穌基督親自揀選了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用大光照他,並讓他明白了神的真道、真愛、以及傳福音的使命。他在寫給加拉太眾教會的信中闡明了他的心志。
 
加拉太書 2:6 「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7 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 8 (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 9 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 」
 
保羅去宣教、傳福音,沒有先去找耶路撒冷的總會去要個幾萬美金預算、也沒有先去找彼得合個影放在背囊裡、好到處示人:我和耶穌的大弟子合過影。他去傳福音就是憑著聖靈感動他、要他去傳福音;至少聖靈有把讓保羅去外邦人當中傳福音、這個同樣的感動、也放在彼巴拿巴的心中、他們就一起去。
 
這種傳福音的聖靈感動、也同樣的臨到彼得、只不過彼得是要向受過割禮之人、也就是向猶太人去傳福音的;和彼得一同的還有雅各和約翰;他們和保羅與巴拿巴是同受一靈的感動,彼此互相明白。耶路撒冷的福音事工是稍微有點規模的、最起碼是已經走上軌道的,有數百人賣了家產、凡物共用,至少生活上的開銷是過得去的。
 
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事工則還是未知數,但是彼得也曾說過這樣的話:「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就是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所以他們也沒有什麼可以給保羅和巴拿巴的,只有和雅各、約翰等教會的柱石、行右手相交之禮,什麼是右手相交之禮?是現今的握手嗎?
 
可能現今的握手禮是從此禮發展出來的,但是在意義上卻有很大的不同。握手禮是表是雙方沒有敵意或是最起碼將敵意暫時擱置,可以好好的談一談。但是猶太人的右手相交之禮則是更加的鄭重,慎重,那是表示彼此的互相肯定、贊同、信任與友誼。這種禮的雙方是平等的,也並不是說彼得就按立保羅與巴拿巴;反而是像雙方共同分擔了福音的使命,一起共同的努力。
 
耶路撒冷的教會雖然在精神上祝福了保羅和巴拿巴的事工,但相信是沒能給他們太多財務的祝福;保羅日後的宣教生活也過的並不富裕,他還要靠織帳棚來給自己養生、甚至還要支持教會的需要。今天具備這種精神的傳道人可以說是很少很少了,最起碼都要被教會差派、有一個保底的薪水;然後還要教會給個頭銜、是奉某某教會的差派前來開拓、設立分堂的。
 
有支援去傳福音很好、但是沒有支援也不該成為傳福音的攔阻;保羅和巴拿巴就是在沒有什麼支援的情況下、開始他們的事工的。耶路撒冷的那些大使徒們也沒能給他們什麼支援;但這些都不能成為保羅和巴拿巴的攔阻,他們就勇敢前行,這種傳道人是很難得的。
 
在歷世歷代中像保羅和巴拿巴這樣的傳道人很少、但不是沒有,但是他們的心志、往往都要比那些拿教會薪水的傳道人更高,因為若沒有這樣愛主的心,這種沒錢沒人支援的事工是作不下去的,我自己就深有此感受;往往也因為他們的心志、最終就能得神的重用,影響許多的人,我們要為這樣的傳道人禱告,支持他們。

1 則留言:

  1. 兩千年來, 多少神父, 牧師, 修女, 修士, 在知識不發達的年代, 離開家人, 遠渡重洋, 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傳教奉獻, 把福音傳到世界各地. 大部分的人都默默無名, 客死異鄉. 我們自己無法做到, 也要為他們祈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