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不可拿人誇口(哥林多前書3:21)

哥林多前書三章:「 2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22 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 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
 
我們有沒有拿人誇口的毛病、我想我們都有;我之前在介紹保羅的時候、說他是在猶太經學大師迦瑪列的名下受教,這樣一說就好像證明他對舊約有很深刻的認識似的;或是以往有的時候、我會介紹自己是台大的碩士、那也就是一種以人為的為驕傲的感覺,雖然不算是真的誇口、但也是很不好的。
 
一直到幾年前我開始玩臉書,開始建立我的個人檔案的時候、在自介一欄中我寫下:「我是基督徒、馬拉松跑者、發明家、工程師、照這個順序」到了這個時候、我對於我自己的認知、對於我自己的定位、才算是走到正軌道上來,我知道基督徒是我最重要的定位。
 
我們有的時候會說自己在某某牧師的教會、我希望那是基於那位牧師的知名度較高、那樣一講就有比較多人知道、而不是感覺這樣挺沾光似的;當然、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將教會的全名說出來、講某某牧師的教會、那實在是在陷害那牧師,因為教會都是屬於主的、人不可以搶奪神的榮耀。
這些都是我以前會犯的毛病、那時和人說我常聽某某牧師講道、那是真的有一點小小的驕傲感的、認為身為大教會的一員是感覺不錯的;到了聖靈開我的耳和我的眼之後、怎麼那光榮感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羞恥感:我怎麼會聽這樣的講道、聽了那麼多年都不能覺察錯誤?
 
換了一間聽了一陣子、還是能聽出講道中的錯誤、但是誰講道能完全呢?所以也不能太挑剔了;至此、我給我參加過的兩間教會定位為一間壞、一間傻;壞的就是那不顧真道、只顧出席人數和奉獻的;傻的那間就是講不出真道好道的教會。所以我兩害相權取其輕、留在傻的那間教會。
 
我講這些不是要用來自我驕傲的,但是弟兄姐妹們你們要曉得、現在知名的華語牧師之中、能將正道解釋的清清楚楚的又有幾個呢?我在準備好寫哥林多前書的解經之後(先讀了幾遍、覺得有把握都解的出來),曾在網上聽一位有名牧師講哥林多前書查經的錄音,共16個小時的、我發覺他講的淺的不得了、還有犯了一些錯誤、以及遇到難解之處的經文、就避重就輕的跳過去的毛病。
 
這些牧師和你們口中的大牧師們、和保羅、彼得以及約翰相比之下、恐怕是連邊都摸不著吧?但連保羅都說叫我們不可拿人誇口、他的意思就是連他保羅、我們也不可拿來誇口。如果真是如此、那你們所知道的牧者、又有哪一個是可以拿來誇口的呢?
 
另外我們要知道、萬有全是我們的;這並不是說天下事物都是我們的財產、而是說只要神願意、天下的事物都是可以用來服務於我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都是用來服務我們的;
 
我先加講一句之後、然後兩句話我一起解釋、會比較容意懂;那一句就是:"連我們、也都是用來服務神的選民的。"、阿門。原來、保羅、彼得(就是磯法)、約翰、還有那些生死的事、或現今的、或將來的事、全都是幫助我們來認識基督、在基督裡成長的、不是嗎?
 
我們今日所讀的聖經、不就是藉著保羅、彼得和約翰的筆寫下來的嗎?還有亞波羅、我雖不知他所講的是什麼、只知道他也是一個澆灌者;他所傳講的、可能也有些藉別人的筆、比如說是保羅、給留傳下來了;因此他們都是服務我們的,而我也在這裡努力的寫、藉著我的經歷和舉例、也就是要幫助你們認識基督、生命成長啊。
 
這一切的發生、都是神的旨意,既然如此、那你們為什麼要以人來誇口、應該要感謝神才是。比如以今日商業化的例子來說:有一個公司要發送贈品、我也是領薪水、作一份工、坐在那裡發贈品給你們。發贈品就是我的工作,而且我自己也都拿了一份那個贈品了;那你們來領贈品時、是要來感謝我這個發贈品的職員嗎?還是應該謝謝決定發送贈品的老闆呢?
 
我想這一切都是很明白的、我們都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所以我們都是屬神的、保羅、彼得、以及你們認識的所有牧者、只要真是作神僕人的、就通通都是一樣;我們要將所有的頌讚都歸給我們的主、阿門。


1 則留言:

  1. 我要向你看齊, 好好寫下我的經歷和看見與感動, 我停了有點久!!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