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教會不該容忍敗德的事(哥林多前書5:1 )

哥林多前書五章:「1 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 2 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3 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
 
保羅在第五章這裡講到教會裡有人犯罪的問題,這又是個如今普遍被當今的教會忽略的問題。今日的教會、牧師不是不知道會眾所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要不然就是有所聽聞但卻又裝聾作啞;甚至還有的年輕的牧人、自己都活在罪惡之中、還可以一邊和會友講黃色笑話、一邊戲稱那是聯絡感情;
 
這些牧者們、都應該花時間好好的重讀幾遍哥林多前書、特別是第五章、看看教會是應當如何嚴肅的對待教會內的犯罪問題。教會乃是應該要遵守神給我們所定下的道德關念,而不是放低自己的道德標棰,和社會上的道德標準對齊,只要守法、既然法律不管、我們也不要管,教會真的不能變成這樣。
 
教會應該是社會道德的燈塔、要發出光來、指引人們 神所指示人類的是非觀、道德觀;唯有如此、一般大眾才知道該怎樣行;如果一個城市、其中的教會眼見他們的會友、男女未婚同居、三年五載就離婚換伴侶;作生意的人也都不講誠信、偷稅漏稅、賺黑心錢;只要他們還定期的把奉獻交進來、教會就不理會也不譴責。
 
這樣的教會還能講什麼道?講道是不是還能有能力?除了講一些耶穌愛你、神保守祝福之類的陳腔濫調之外,還能講些什麼?教會這樣會不會被社會上的外邦人所輕看:"基督徒都是這樣差勁又愚眛、我才不要和他們一樣!",這樣的行為最終就成為傳福音的阻礙、更不用說是白白的羞辱主名了。
 
所以保羅在這裡說教會應該要振興道德標準、按照神所啟示的道德標準作為我們的標準,就算是作不到也要努力的去作;那這樣有沒有人擔心教會將成為法利賽人般的教會、以嚴格的標準彼此要求?當然也不該是那樣的,我們還都是會犯錯的人、主也教我們要原諒弟兄得罪我們七十個七次,那我們要如何的判斷何時該處理、何時該譴責呢?
 
答案是跟隨聖靈的帶領、人人都會犯錯、可也人人都需要悔改;犯錯的弟兄姐妹要提醒、被提醒了之後要悔改;本來犯姦淫罪的以後不要再犯了,本來酗酒的的要想辦法戒酒,本來作生意騙人的要改過來誠誠實實作生意;但是如果屢勸不改的,像這裡保羅所提的、收了他的繼母的,就是還是讓繼母繼續當他的妾,所以保羅主張要將他逐出教會。
 
並且保羅還為另外一件事擔憂,就是當教會中有這樣敗壞的事出現時、弟兄姐妹們當中、竟然沒有人領受聖靈的感動、覺得不妥或是哀痛、怎麼自己的弟兄姐妹中、會有人犯這樣的罪的!! 反而在那裡怎麼樣呢?保羅說他們"自高自大",要知道自高自大的就是會抵擋聖靈的帶領的最大阻礙。
 
所以從前面所說的、自高自大的人輕看使徒的權柄、到這裡自高自大的人讓教會脫離聖靈的帶領、哥林多教會是一個自高自大很嚴重的教會,自高自大的靈遮蔽了他們的靈眼、蒙蔽了他們的耳,讓他們的心麻木,不但無視於自己的罪惡、也無視於同伴陷落在罪惡中的景況,他們的屬靈光景是真的很糟糕,這就是保羅要派提摩太來的原因。

如果教會中有幾個長老順服聖靈 ,就應當可以如馬太福音十八章15-17節中所記錄主所說的話: 「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保羅說應該要把這樣犯嚴重的罪、又不知悔改的人趕出教會,這是符合主的教誨的;這和我們一般說教會要接納罪人的想法相反,沒錯、教會要接納罪人、好引導罪人悔改,可能我們每一個人都經過這個歷程;

但這裡是一個信主之人、又罔顧主的教導、又犯下大罪,保羅就主張判斷要把他趕出教會、看他如外邦人一般;日後若他再悔改了、那我們就再接納他;不過這個人的悔改要等到哥林多後書才出現了。
 
感謝讚美主,讓我們在保羅的書信當中、看到處理教會問題的原則和方法;另一方面,這件事也提醒我們要警醒,不要仗著有主的救恩就是肆意妄為、隨便犯罪;被使徒宣布趕出教會的情形就表示失去救恩了、到了日後這個人再被教會接納就又再有救恩。
 
這個是使徒的權柄、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捆綁;我們不可說教會也一定就有同樣的權柄,只可說使徒是給我們留下了範例、我們按例遵循罷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2 則留言:

  1. 今年10月31日是馬丁路德張貼九十五條論綱五百週年. 現在勇於指正教會敗壞的人, 而被趕出教會的有誰?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九十五條論綱

    新教福音派觀點,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7/october-web-only/top-10-articles-reformation-500-anniversary.html

    天主教新聞,

    http://www.ewtnnews.com/catholic-news/World.php?id=16496

    信教會(路德宗)紀念活動,

    https://www.lutheranworld.org/news

    回覆刪除
  2. 正教會(東正教)在一千年前就和當時還統一的羅馬基督教會決裂. "There is growing interest in Martin Luther in the Orthodox Church"

    http://theorthodoxchurch.info/blog/news/there-is-growing-interest-in-martin-luther-in-the-orthodox-church-says-ecumenical-patriar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