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保羅論守童身(哥林多前7:25)

哥林多前書七章:「25 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做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 27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 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要講這一段的經文、首先要把和合本的翻譯來講上一講,第26節在和合本的翻譯是「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這裡面有兩個容易誤會的可能,第一個可能變成叫人吃素的解釋、第二個是變成要人不近女/男色、過無性生活,這樣的解釋都不是保羅的原意。其實原文是應該像是標準本和新譯本的翻譯:「一個人保持現狀是合宜的、這才是好的。」
 
這樣的翻譯、就和前面受割禮不受割禮、是奴隸還是主人、都應該守住原本的位份是一至的、保羅把這個道理一併用在婚姻以及嫁娶上。但是保羅還加上了一個但書、那就是他講這話是因為當時艱難的情況、並且也附記了這是他自己的意見、不是主的命令,這是一個傳道人應該做的事,先要清楚哪些是主的話、那些是自己的意見、不應該將兩者混為一談。
 
但是從歷史的事實來看、保羅講這話也是受聖靈的感動、因為就在羅馬書寫完後沒有多久、羅馬的基督徒就遭受了極大的逼迫、確實是懷孕乳養的還不如不能生育的來的有福;在正常和平的年代中、有子女確實是一種祝福,但是在動蕩戰亂的年代、許多的父母要見到子女的遭到傷害或者是死亡、那還不如沒有子女來的好呢。所以保羅寫這樣的經文是有先知功能的。
 
人在沒有妻子或丈夫的時候、總會是覺得自己像其他人一樣、需要妻子或是丈夫;但是保羅卻將有妻子(有丈夫)稱為有纏繞;這並不一定是像我們這個年代就只能想像是結了婚就沒有自由這樣;在戰亂的時代,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愛情小說都是講分離的思念的;例如像是1949年以前的婚姻多有被兩岸分隔的,越南以及柬蒲寨的難民也多有夫妻分離的、這些都是時代特有的悲劇。
 
所以保羅才鼓勵人若沒有妻子纏著、就不要求妻子,那一樣也是時代的特殊性;否則光是這一條、就成為向未婚的年輕人傳福音的阻礙,因為保羅說已婚的可以保持、但是未婚的最好不要結婚,這樣年輕人就會想:最好結了婚後再來信主會比較好、但並不是如此的、這是一個時代的特殊性。
 
同樣的道理、主在講末世的時候也是如此說的:「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馬太福音24:19)主會如此的說、是因為在其他的世代當中、懷孕和奶孩子的一般是被看作是有福的,但在末世的時候、那就是看著孩子生下來、卻知道他們是無法長大的那種悲哀。
 
有的人引用這裡的經文、說基督教是和佛教有和尚尼姑那樣、也是認為守獨身的是要高過嫁娶的,這就是天主教有神父和修女都是守獨身奉獻給主的;或是說基督教是看婚姻是為捆鎖的、那些就是斷章取意的解法、其實並不是如此、因為保羅也說娶妻和出嫁也都並不是犯罪、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藉著守獨身來討主的喜悅的;關於這一點、我們在以候的經文將有更多的解說,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神父獨身, 是慢慢演變的. 天主教幾百年前才規定神父一定要獨身, 現在東正教神父也很多是有家庭的. 獨身是現實的考量為主. 如果牧者有家庭, 很難兩邊都做好, 更會有人把教堂當成家庭事業, 傳給自己的下一代, 不自覺做了很多不公義的事. 以前神父可能是一個村莊裡面唯一讀過書的人, 要處理的事情很多, 每天有彌撒, 還有讀經日課晨早午晚夜五次, 而且一般人生很多小孩, 不容易兼顧. 現在聖召缺乏, 不容易吸引到自願全心全意全靈奉獻給主的人, 而且教堂有很多人可以幫忙分攤工作, 就有人提出是否恢復可以有結婚的神父. 制度的改變, 不是一個人的意思就能成就, 這就是為什麼在古老的教會裡面, 常常顯得跟時代脫節.

    早期很多耶穌門徒也是拋家棄子跟隨基督. 現在也有許多牧師專注教務, 連自己小孩學壞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