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不要怕,只要信(路8:50)

路加福音八章「49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51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 52 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53 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 54 耶穌拉著她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吧!」 55 她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吃。 56 她的父母驚奇得很。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做的事告訴人。」
 
相較於那個患血漏的女人,管會堂的睚魯對主的信心還要較之不如;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他有所信但有所不信;他信什麼呢?他相信耶穌可能能夠醫治他的女兒,這是他花費功夫去等耶穌的來到;但是他也相信若是他的女兒已經死去了,那麼就沒有人能夠醫治了,所以他希望主趕快去醫治。
 
同樣是俯伏於耶穌的腳前,睚魯是去請主快快前去醫治他的女兒;因為兒女生病,做父母的心急這是我們都可以體會的,但是他在主的面前心急卻是相信除非主能夠在他女兒死之前趕到,並且能夠醫治她,那他的女兒還有救,否則若他的女兒死了,那就來不及了。
 
這個時候快到他們家了,睚魯一定恨透了那個患了血漏的女人,若不是她在路上耽擱了耶穌幾分鐘,這個時候他們應該已經在女兒的病床前了;不料正在這個時候卻傳來噩耗,有人從家裡過來告訴他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主看得出睚魯的信心已經崩潰,他要不斷地鼓勵睚魯,叫他「不要怕,只要信」,還說「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話都說的那麼白了,恐怕睚魯的心裡還像是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有人拿主的這句話出來延伸解釋,說是人的信心是事情成就的必要條件;
 
但這不過是無稽之談,如果一定要人的信心才能成就,那你們記不記得在前一章時,主叫拿因城寡婦的兒子復活?在那一次的事件當中,人的信心在哪裡?拿音城的寡婦只是在想念她的兒子,並且無法面對她將要無依無靠的後半生,如此而已!恐怕整個送葬隊伍當中,沒有一個人可以想像到那個死人居然會復活!大家只想把屍體拿出去葬了。
 
所以神做工是不需要靠人的信心,只是人的不信是阻攔神的工作的,人若是不信神就是作為神的仇敵;神不願意浪費他的能力在不信的人的身上,這正是主耶穌要鼓勵睚魯說 「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避免睚魯開始不信。
 
總算是睚魯還沒有時間開始不信,耶穌就進到房子裡面去,一路上有許多人在嗤笑他:"你還想來醫治嗎?人已經死了!你還能作什麼呢?",你口裡還說什麼:"人還沒有死,只是睡了",難道你連人死了和睡了都分不出來嗎?不過是在想延後那不可避免的。
 
但是主只是吩咐那躺在桌上的女孩「女兒,起來吧!」,經文上說「她的靈魂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這就正如主所說的另一句話相襯:「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這乃是說主不但能夠醫治我們的身體,他更能控制我們的靈魂、是我們靈魂的主;而我們能夠有生命能夠活在世上乃是因為我們的靈,所以主實際上就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都應該認清這個事實;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