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這不信又悖謬的世代(路9:41)

路加福音九章「37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 38 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 39 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風,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 40 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41 耶穌說:「唉!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吧!」 42 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風。耶穌就斥責那汙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 43 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 。」
 
這可能是一個普通的趕鬼的故事,一個父親為了被鬼所附的兒子跑來求耶穌,他敘述了被鬼所附的兒子的種種症狀;但是比較特別的是這個人已經請門徒趕過鬼了,但是門徒卻趕它趕不出來;為什麼前一陣子門徒們在四鄉趕鬼都頗有成效,然而在此處共有九個門徒等待耶穌以及三個門徒下山,卻趕不出這個鬼來?
 
雖然馬太福音17章有寫到耶穌在事後告訴門徒:這種鬼若不是禁食禱告總是趕不出來,但是在前一句話卻是因為你們的信心太小,我想這才是事此事的重點,因為耶穌趕鬼並沒有先禁食禱告,他只是斥責那汙鬼,那汙鬼就離開了那孩子。
 
我們曾經不止一次的說過:趕鬼乃是靠權柄,而權柄是來自我們身上耶穌基督的生命;那些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在身上的人,就沒有辦法順利地趕鬼;使徒行傳10:38「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在使徒行傳19章中,有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想要趕鬼,那惡鬼卻對他們這樣說「 15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 16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
 
既然說是靠權柄趕鬼,就是說並沒有真正的短兵相接或是肉搏,那鬼乃是害怕那權柄後面的力量而離開;就好像一個穿著警察制服的實習警察,又沒有帶槍,但是敢去截停超速的大卡車;那卡車司機是看到警察制服而停車的,不是因為警槍;
 
若是不停車,待會那實習警察一個無線電打給警局的總部,不一會兒就有好幾輛警車,車上面的警察人人帶著槍來圍捕;到時候那司機要被控的罪要比超速更重,因為他看到權柄卻不順服;
 
但是如果有一個酒鬼喝醉了酒,看到別人曬出來的警察制服就偷了來穿在身上,在街上胡亂的攔車;有經驗的駕駛人本來要停下來,但是看到那人滿身的酒氣,腳上沒有穿皮鞋而是半拉著一雙白布鞋,警服也沒有扣好扣子,襯衣也沒有塞在褲子裡,也沒有繫皮帶,還有行為舉止都怪怪的,走路腳步輕浮;
 
這駕駛人一看就判斷這個人是個酒鬼,就算他真是個警察,那也是吃醉了酒在那邊亂指揮,這樣的子那個駕駛當然可以不用理。在路加福音第九章這裡所記載的鬼就是一個厲害有經驗的鬼,門徒們有沒有主耶穌的權柄可以趕鬼?當然有,但是他們卻不像耶穌,至少是還不夠像耶穌。
 
門徒們試著用主的權柄趕鬼,那鬼不理,結果門徒們就慌了,不知該如何辦;那孩子的父親也慌了,他一看這人的門徒都趕不出鬼,那麼這夫子到底會比門徒強多少呢?他也不確定,只能等他回來讓他試試看;所以主耶穌看穿了這一切,就說了「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
 
不信和悖謬是指人,因為他們懷疑神有能力和權柄可以趕鬼,以至於鬼看門徒們也都不像是真正有權柄的、就趕它不出來;不信和悖謬也是指鬼,竟敢不按照鬼魂要去陰間的規矩,卻附在人的身上;於是主就斥責那鬼,鬼一看神的兒子斥責了,再不走就會有天使下來帶它去無底坑中,就麻利的溜走了。
 
這就是那個世代的情況,其實我們世代的情景也好不到哪裡去;現在基督徒要比以前多得多了,世上每三個人裡麵就有一個人是廣義的基督徒;但是只有少數的人真正有基督的生命、有基督的權柄在我們的裡面,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