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登山變相(路9:28)一

路加福音九章「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路加福音所記載的這一段經文被後人稱為登山變相,發生在主告訴門徒們:「你們中間有人在未嚐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之後的第八天,因此這個登山變相後所顯現神的榮光,又被人解釋為讓幾個門徒們預先嚐嚐神國的榮光,光是在這裡所顯現的三個人的榮耀,就已經是大的不得了。
 
在登山之前,主特別的挑選三個門徒,彼得、約翰、和雅各同他一起登山,並不帶其他的人;一般的相信是這三個人是靈性比較好,也可能是在眾門徒中作為領袖的三個人;他們上山是要去禱告,突然之間,主的容貌就改變了,連衣服也開始發出光芒來。
 
若是你看到這樣的景像,你旁邊的人面容變化,開始發出光來,你能夠不驚訝嗎?更令人訝異的是,在山中無人之處,本來就是你們幾個人在那裡,也不多,突然之間又出現了兩個人,也是在榮光中顯現;再一看,竟然是他們的民族英雄/偉人的摩西和以利亞;要是我,我一定會軟癱在地,只剩喘氣而已。
 
那兩位偉人和自己的夫子開始談話,自己會不會感到非常驕傲?原來我們所跟從的夫子是那麼的偉大;但是如果他們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話,要知道摩西和以利亞兩人只不過是跟從耶穌的同工,恐怕他們就應該昏倒在地了;那麼兩位民族偉人是來找主說些什麼呢?經文上是說他們是「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連摩西和以利亞都來了,這是榮耀的最高時刻吧?摩西是律法的代表,所有的律法條文都是經由他的口和他的筆所頒下來的,所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們都要認他為老祖宗,像這樣的人也來和主開同工會嗎?是的;他的顯現就是告訴我們上帝對他乃是有恩典的;
 
因為當年在曠野時以色列人的悖逆,耶和華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38年,最後他要摩西登山尼波山,讓他看見迦南地,並對他說「我必將這地赐给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却不得過到那里去。」,摩西就死在那裡,現在因為神的恩典和主的召喚,摩西就進入迦南地與主見面了;
 
這是在摩西死後一千八百年,當年耶和華向摩西所啟示的最後一條律令是:你不得進入迦南地,但是當他死了,又加上主的召喚,這條律令復活後的摩西就不必再遵守了。連頒布律法的摩西都在這些條件下不再守律法,可見恩典真的是大於過犯,我們也要在這同樣的恩典中得從律法中釋放;
 
另外一位與會人是先知的代表以利亞,也是先知當中唯一的一位在還活著的時候便被神的火車火馬接到天上去的;在瑪拉基書的最後兩節經文說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他也正如主耶穌所說,是被殺的施洗約翰復活;馬太福音11:14「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這是天使論述施洗約翰的降生。
 
這樣的兩個最重要的僕人(同工)齊聚主的面前,他們要討論什麼呢?我們下一篇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